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之声】华中农业大学农学,既有前景又有“钱”景的经典基础学科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是国家品牌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建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作物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农学是农业科学领域的传统学科, 以解决人类的"吃饭穿衣"为首要己任。农学(农业科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

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建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作物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主要学习作物遗传育种及种子科学与工程、现代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作物栽培与耕作生态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毕业生可胜任农学、植物生物学、现代农业生产有关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推广、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嘉宾简介

曹凑贵: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领衔人,中国生态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武汉市农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农业生态与耕作,水稻栽培生理生态等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重大专项,提出湖北省水稻主要产区的4种丰产高效模式,示范面积达1000万亩。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巧玲,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专业大三学生,专业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目前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课题组参与相关研究。

访谈实录

1、曹教授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农学专业?

曹凑贵:农学专业既是传统的经典专业,同时也是很时尚的急需专业,因为它涉及到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以及人类生存和发展。实际上每一个农业大学,甚至是综合类大学都有农学专业,不光是国内,全球都是这样的,有个通用的名字叫agronomy。农学专业在农业大学里是排第一的,因为很多农业大学是由农学发展过来的,所以它的实力、科研水平在农业大学里是领先的。华中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是国家品牌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建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作物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2、农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曹凑贵: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要掌握农作物种子的培育,农业生产的相关技术,这个涉及面比较广,特别是现代农业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要求毕业生能够掌握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种子科学生产和相关的知识。同时,现代农业是开放的、大的产业,涉及面比较广,因为农业不再是传统农业,既包括农产品供给、也包括生活休闲,也包括生态环境改善和支持,所以从产业发展到环境保护相关知识都要学习。

涉及的课程有: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学、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植物生物技术、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作物学综合实验、农产品加工学、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推广学、农业气象学、农场经验管理等相关课程。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农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作物产量与品质形成规律、作物遗传特性与性状分析、作物与环境互作、作物栽培与耕作、现代农业技术、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掌握农业生物科学、农业生态科学、农作物生长发育、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的试验设计、研究与分析方法及实验技能;

具有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农业信息的分析方法和技术;

熟悉农业及其相关部门或单位与农学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了解作物栽培与耕作、作物育种、种子生产与检验、现代农业产业等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较好的外语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

3、农学专业对想要报考的学生有什么样的要求?

曹凑贵:首先要用远大的志向, 解决人类的生存发展的问题,综合素质要比较高,因为农业是个大的产业涉及面比较广,所以要求知识面比较广,个人的发展是和素质、胸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何况农业涉及到这么大的人类生存问题,所以学生应该是有一个远大的志向和抱负、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热爱这个专业。

4、要想学好农学专业,学好生物学和数学是非常重要的?

曹凑贵:因为传统农业是产品供给,现代农业发生了变化,从词典上来看,农业是利用动植物的生命机能进行人工培育和栽培的行业。实际上现在它的作用重要对象就是农作物,农作物是生命植物,它的基本规律是符合生物学的,所以生物学基础一定要牢。

同时,数学也要学好,因为农业涉及气候、土壤、各种环境的变化,研究手段中要用到模型和数学方法,还有其他基础学科,包括化学,因为涉及到食品成分、食品化学组成和结构,相关的分析方法和内容,所以化学、生物、数学基础等相关课程内容都是有要求的。

5、介绍一下农学专业代表性的科研项目。

曹凑贵:农学是应用型专业,它要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当然也要从基础科学研究入手,这些年我们学校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做了一些比较好的课题研究。

虾稻养殖我们站的高度是稳粮增效,因为作为单一种粮食作物,效益不是很高,同时对于湖北水网一带,地下水位比较高,种粮食产量也不容易提高,这种情况干脆我们就把田周边挖一个养殖沟,使水能够凝聚到养殖沟里面,能够降低地下水位,那么在沟里面可以养虾或者螃蟹等等,这种养殖是一种生态模式,有利于动物和植物产生一种生态效益,虾可以在田里面吃草,可以防治病虫害,同时生产过程中不用化学、农药、肥料,因为保证虾的生长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提高食品的效益。当然总体上来讲我们是想稳粮增效、提高效益。

6、问一下张同学,当时为何选择农学专业?

张巧玲:其实我以前对于农业的想法一直就是陶渊明的那句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过去一直以为农学应该是一个比较悠闲、自在的一个专业,我的梦想就是以后有一个自己的农场、种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真正来了以后发现也不是这样,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发现农学和我以前想的耕作不太一样,比较更高大上一些, 化学、物理、数学、模型、计算机各种各样的学科进行交叉研究,然后对于作物遗传育种、品种改良比较基础性的研究。我挺喜欢我现在的专业的,所以我希望以后有机会的话能在国内外的高校继续深入学习本专业的知识。

7、农学专业的就业和继续深造的比例是多少,就业渠道有哪些?

曹凑贵:农学专业就业渠道比较宽,就业率比较高,继续深造的占40%—50%(包括保研、考研、出国),我们的就业率是95%以上,毕业生中80%进入上市公司,因为现在金融资本进农业很广泛的,很多农资企业、生产企业都需要农学专业的人才,10%左右进入政府部门,还有5%左右自己创业。比如去种子企业,从事包括种子生产、加工、营销,比如有些农资企业的肥料配方,技术性、管理性、营销性的工作都有。

8、对于高三学生有何建议?

曹凑贵:建议还是要站在一定高度,立志为人类做点事情,其实做农业是最好的切入点,要有信心成就一番事业。第二个还是要培养兴趣,欢迎高三学生到我们学校走一走,我们学校是一个花园式的学校,环境比较优雅,我们有五平方公里的面积还是很大的,山水、试验田、绿道还是非常美的,大家可以看一看,培养相关的兴趣。

张巧玲:想要填报农学专业首先你要了解这个专业,也建议同学们私下做一下功课,比如去学校的官网看一看,如果有时间也欢迎你到华中农业大学来看看考察一下,以后的学习环境是不是你喜欢的。

后记

农学作为经典的、基础性学科,其实很多人对它有误解甚至是偏见。简单来说,农学要解决的是人类吃饭穿衣的基本问题。研究的课题包括怎样培育出符合人类需要的优良作物品种,采用什么样的种植方案和技术可以增产增收等。如今已不能只靠常规方法改良作物生产,所以要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方法运用到培育新品种和探索新栽培技术之中,例如作物转基因育种、太空育种、精确农业、作物模拟与专家系统等。

总之,这是一个既高大上,又前(钱)景广阔的专业。

最后,依然是自己和“自己”合影时间。

(责任编辑 胡汉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