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学网】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面世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获悉,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选育的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外发布。

近日,记者从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获悉,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选育的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外发布。

团头鲂又名武昌鱼。新品种“华海一号”是以2007年至2008年从湖北梁子湖、淤泥湖和江西鄱阳湖收集的680组野生团头鲂亲鱼构建基础群体,采用家系选育和群体选育技术,并结合亲子鉴定技术,以生长速度和成活率为目标性状,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华海1号”在全国累计中试养殖面积5085亩,在中试过程中,“华海1号”未发现严重的病害发生。与未经选育群体相比,“华海1号”具有明显的生长优势,且成活率高,平均亩增产20%-35%,效益显著,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推广养殖。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