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华海1号”在大宗淡水鱼新品种推介会上展出

核心提示: 5月16日,在湖北省团风县召开的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新品种推介会上展出了由我校水产学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联合培育的新品种团头鲂“华海1号”。

华海1号
“华海1号”(供图 耿瑞静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 )5月16日,在湖北省团风县召开的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新品种推介会上展出了由我校水产学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联合培育的新品种团头鲂“华海1号”。

新品种推介会上,我校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围绕团头鲂“华海1号”品种特性及养殖技术做了详细地汇报。他指出“华海1号”团头鲂新品种育种从2008年开始,从国家级团头鲂原种场采集亲本280组、淤泥湖采集团头鲂亲本200组、江西省鄱阳湖采集团头鲂亲本200组,经过亲本筛选、构建家系、4代选育,终于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的新品种。在相同的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群体相比,一龄鱼和二龄鱼的生长速度分别提高24.3%-30.6%和22.9%-28.7%,成活率分别提高22.2%-32.6%和20.5%-30.0%.在2013至2015年,先后在湖北、湖南、江苏、天津等地区以池塘套养和主养等形式开展中试养殖,新品种均表现出较好的生长优势和较高的成活率,非常适合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养殖。在养殖技术方面,其研究团队还针对“华海1号”团头鲂和全国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消费需求等情况建立了当年养成模式、夏季养成模式和优质健康养殖模式三种养殖模式。

汇报结束后,参会众人还现场观摩了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的“华海1号”团头鲂亲本选择和培育、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的工厂化生产车间,并就育种和养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

据悉,我校水产学院对团头鲂的研究起缘于“武昌鱼之父”易伯鲁老先生。上个世纪50年代,易老先生在梁子湖进行了新中国首次大型湖泊的鱼类研究。期间发现了鲂属鱼类一新种,并于1955年定名为“团头鲂”,这就是家喻户晓的“武昌鱼”,为全国池塘养殖增添了新的优良种类。在易伯鲁老先生的影响下,我校水产学院先后有多位专家教授专注于对团头鲂产业发展的研究,包括其人工养殖技术、遗传选育、病害防控、饲料营养、基因组资源发掘等各个方面。2008年,我校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承担了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研究任务,组建了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围绕团头鲂种质资源、遗传选育、功能基因及基因组学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致力于开展团头鲂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及高产抗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研究。团头鲂“华海1号”是第五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定通过的新品种。“华海1号”团头鲂的扩繁与示范应用是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之一。此次推介会旨在促进团头鲂“华海1号”等新品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更好地推动全国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王卫民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