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专家团队培育新型团头鲂品种“华海1号”

核心提示: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7日电 (王有哲)16日,团头鲂“华海1号”和长丰鲫推介会在湖北团风县举行。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数十所科研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出席推介会。

团头鲂“华海1号”亲本 王有哲 摄专家参观人工研制基地 刘涛 摄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17日电 (王有哲)16日,团头鲂“华海1号”和长丰鲫推介会在湖北团风县举行。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等数十所科研机构的近60位专家学者出席推介会。

团头鲂又名武昌鱼,原产于湖北梁子湖、长港及入江口樊口,是中国优良的主要淡水养殖鱼类之一。“华海1号”是由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团队研制,优选长江流域鄱阳湖、淤泥湖等野生种质团头鲂,采取亲子鉴定、家系选育、BLUP遗传参数估算等育种技术,经过8年研发选育培育而成的新型团头鲂品种。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介绍,新型团头鲂生长速度较普通品种提高14%—20%以上,易于起捕。同时具有体型修长、背肌厚、尾柄粗壮的特点,具有优秀的商品外观。与此同时,新品种抗病能力将提高10%—18%,成活率达8成以上。

王卫民在介绍“华海1号”人工养殖及苗种培育时表示,”华海1号”已经获得农业部水产新品种认定证书,申请国家专利6项。目前该品种已进入试点养殖阶段,随着新鱼种的规模投放,将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