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猪病可跨境传播,防控需各国协同

核心提示: “由于病原变异、人员交流增加和贸易频繁,猪病发生与流行呈现多样化,并可跨境传播。” 5月13日陈焕春院士在亚洲猪病学会第8次学术会议上呼吁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地在猪病防控上共同努力。

科技日报讯(记者 刘志伟 实习生 揭书宜)“由于病原变异、人员交流增加和贸易频繁,猪病发生与流行呈现多样化,并可跨境传播。” 5月13日陈焕春院士在亚洲猪病学会第8次学术会议上呼吁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地在猪病防控上共同努力。

“猪病严重制约着养猪业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餐桌上的猪肉食品供应和安全。做好猪病防控研究,保证猪群健康生长,关乎数以亿计亚洲和全球人的生命健康。”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介绍,该校陈焕春院士所领衔的猪病防控研究团队,在推动中国猪病防控和生猪健康养殖、加强中国猪病研究与亚洲各国、地区之间的协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届会议主题为“健康养猪,安全猪肉,健康人类”。陈焕春院士以《中国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措施》为题作主题报告,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中国台北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也相继上台作有关报告。

陈焕春院士分析了主要疾病的流行现状、防控思路。他说,当前临床上对于防控猪伪狂犬病存在很多问题,比方说在引种、售猪等流通环节忽略了生物安全导致疾病爆发。此外,抗体转阳问题被忽略也会导致病毒的大量增殖。对猪瘟、蓝耳病、猪乙型脑炎、细小病等常见疾病提出了防控要点免疫建议。

陈焕春院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病的预防和控制需要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同行的共同努力。并指出,企业是将科学变成现实,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平台。举办这次会议就是为了在学术上、技术上、产品上相互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为今后养猪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