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武昌鱼家族又添新成员 华中农大育成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

核心提示: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武昌鱼家族又添新成员。5月16日,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内,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公众发布。

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公众发布

新华网武汉5月16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刘涛)“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武昌鱼家族又添新成员。5月16日,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内,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正式对公众发布。

家喻户晓的武昌鱼学名“团头鲂”。王卫民介绍,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团头鲂相比,1龄鱼生长速度、成活率均提高两成以上,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由于鱼类生活在水里,对亲本纯化和子代自交的控制和育种管理远比其他动物和植物难度大,同时鱼类性成熟周期较长,因而育种周期长,一个鱼类新品种的诞生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情,有时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不解努力。

王卫民说,“华海1号”的培育凝聚了华中农大几代水产人的殷切期盼和辛勤汗水。

1955年华中农学院水产专家易伯鲁教授在湖北梁子湖进行鱼类研究发现并命名“团头鲂”,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学家命名的第一个鱼类种名。

在易伯鲁的影响下,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先后有多位专家教授专注于对团头鲂产业发展的研究,包括其人工养殖技术、遗传选育、病害防控、饲料营养、基因组资源发掘等各个方面。

2008年,王卫民教授承担了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研究任务,组建了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围绕团头鲂种质资源、遗传选育、功能基因及基因组学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致力于开展团头鲂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及高产抗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研究。

在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的资助下,研究团队经连续4代选育和全国各地的试养和推广,最终成功选育出新品种“华海1号”。(完)

(责任编辑:连迅)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