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基层就业政策宣讲: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我校2017年基层就业政策宣讲和事迹分享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会议邀请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刘鸿做主题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基层就业政策宣讲。

刘鸿老师演讲【刘思颖】
刘鸿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供图 刘思颖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德昌513日下午,我校2017年基层就业政策宣讲和事迹分享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会议邀请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刘鸿作主题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基层就业政策宣讲。

刘鸿介绍了就业的重要性及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从国际上看,就业是一个世界性的热门话题,解决好就业问题更是世界难题。他讲到,当今全球青年失业者占全球失业总人数的38%,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日益成为我国的社会难题。青年大学生就业总量持续增长,教育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呈现出层次、地域与专业的不平衡现象,大学生就业与择业观念与能力需待提升、就业质量需待提高等成为当今大学生就业的突出问题。

“虽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岗位紧张,但基层人才却十分匮乏。”刘鸿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前往基层就业的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也传达出要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发展中的作用的精神。他讲到,湖北省将坚持“服务基层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三个基本原则,使广大青年大学生基层工作做到“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刘鸿讲到,为使青年大学毕业生生“下得去”,湖北省将从“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空间”“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引导大学生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力军作用”“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等七个方面,丰富大学生的就业渠道。为使青年大学生“留得住”,湖北省将从 “逐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加强其他待遇保障”“注重精神激励”等三个方面,解决到基层就业的青年大学毕业生最关心的待遇问题。为使青年大学生干得好,湖北省将从“加强教育培训”“拓宽晋升渠道”“完善职称评审制度”三个方面,加强高校毕业生的工作质量,使其更好地服务基层。为使青年大学生“流得动”,湖北省将从“强化优先从基层高校毕业生中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基层人才顺畅流动机制两个方面,增强青年大学毕业生在基层的向上流动性。

刘鸿介绍了目前湖北省大力实施的“‘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以及“西部计划”四个基层服务项目和实施情况。他讲到,在实施过程中,四大项目得到了高校毕业生的热烈响应,使高校毕业生收获人生历练,同时满足基层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刘鸿说:“有适应能力的人,适应了环境,才能有所创造。希望大家能不忘初心,奋发前行。”

在政策宣讲结束后,四名基层就业校友进行事迹分享,讲述了他们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与感悟,鼓励广大同学投身基层,服务社会。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