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吃茶去”

第六届茶文化艺术晚会在剧场上演

核心提示: 5月14日晚,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主办、茶学1401班承办、茶文化协会合办的“吃茶去”第六届茶文化艺术晚会在大活剧场上演。13个节目,以茶艺表演、舞蹈、话剧等10种不同的表演形式向观众们呈现多姿多彩的茶文化。

表演《茶舞扑蝶》【袁欣羽】

表演《茶舞扑蝶》(供图|袁欣羽

开场舞花茗【袁欣羽】

开场舞《花茗》(供图|袁欣羽

茶艺表演-黄嘉伟

茶艺表演(供图|黄嘉伟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孙宇涵)5月14日晚,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主办、茶学1401班承办、茶文化协会合办的“吃茶去”第六届茶文化艺术晚会在大活剧场上演。13个节目,以茶艺表演、舞蹈、话剧和相声等10种不同的表演形式向观众们呈现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带领观众一起“吃茶去”。

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由园林院艺术团带来的现代舞《花茗》拉开晚会的序幕,身着蓝色与灰色绸缎的舞者手执同色绸扇,伴随音乐翩翩起舞,演绎茶与水的交融。14日正值母亲节,茶艺表演《母爱如茶》致敬全天下最伟大的母亲。在大屏幕以母亲为主题的沙画和桌前粉色的康乃馨衬托下,表演者手举茶壶,缓缓沏茶。因为母亲,与茶相识结缘,喝茶时母亲的叮嘱“小心,别烫着”“味道有一点苦哟”又历历在目。“我是一只鸟,伴风起舞,被利箭射中,幸得善人相救。”茶学1401班刘璇带来的茶艺表演《茶者,良善也》教人领悟茶中的万物道理,带人体味世间的良善温情。

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是茶的发祥地,在《一叶知心,茶香茶味》的情景剧中,少女踏上旅程第一站——云南,探寻布朗族的茶神文化;在第二站的四川茶馆中,灰衣男子带来实用性与观赏性十足的长嘴壶茶艺;走近第三站的广州潮汕,体味古老茶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的融合,于一杯茶中体悟人生。

不说不笑不热闹,当古典优雅的茶遇上让人忍俊不禁的相声时也别具一番风味。“茶园还能闹鬼?那是我们班同学在打着灯采茶呢!”“半夜翻字典是什么茶?黑‘茶’。”“查了字典也没有用是什么茶?白‘茶’。”在两位表演者的相互逗捧中,既体现了采茶人的辛苦,又介绍了各地的名茶,逗得现场观众合不拢嘴。

我校附幼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了形式别具一格的宝塔诗——《茶》;歌舞《茶恋》展示一对恋人因茶相识、相知、相恋的过程;话剧《茶园琅琊榜》不仅把专业制茶实习融入情景,也借机传达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现代舞结合蒙古茶艺的《套马杆》也是嗨翻全场;古典舞《异域茶情》呈现了茶传播到印度后的变化,奶茶调配和拉茶的表演很是精彩;乐器合奏《采茶扑蝶》再现了姑娘们采茶时的欢乐情景。

“茶人服,即茶服,始于汉,是一种有着千年历史服装,色系清素、式样典雅。”由茶学专业同学以及6位专业老师和1名儿童带来的茶服秀《人在草木间》将晚会推向高潮。表演者身着茶服,从台后缓缓走来。单人走后,双人走紧接上,优雅步伐间,女子散发出东方神韵,男子则沉稳大气。最后专业老师们身着茶服们出场更引起现场阵阵欢呼。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晚会在茶学1401班的集体舞《seve》中落下帷幕。第三次观看茶文化晚会的林学1401班的王晨合颇有感触地说道:“本次晚会给我安静和唯美的之感,经过这三次晚会,我体会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

在表演之余,还穿插进行了茶文化周的子项目“茶韵”征文大赛和茶席设计大赛的颁奖。来自经济1403班的吕彤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茶学1401班的王瑞瑾获得茶席设计大赛一等奖。

审核人:陈金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