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四年来,获得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也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就丝路精神、当前形势、丝路理念及丝路目标和格局等方面,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的态度和承诺,阐明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大国担当。“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至今的四年来,获得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对此次高峰论坛也表达了高度的期待和热情,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丝路精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前提

习主席在演讲中谈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伟大丝路精神,这是古丝绸之路在千年的积淀下给人类留下的宝贵财富。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秋实深有感触,他说道:“张骞出使西域,连接了两个古老的世界;郑和下西洋,拉开了中西友好的序幕。如今,泱泱中国站在全球格局之中,本着互利共赢的宗旨,重走丝绸之路。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的大国,逐渐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话语权,越来越多的国家听到中国声音、越来越多的人民了解中国故事,以共同发展为内核的中国名片,正沿着‘一带一路’闪耀光芒。‘一带一路’的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作为人文型、语言类的学院学生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在引导青年学生‘睁眼看世界’方面做一些实践探索。依托模拟联合国协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国际志愿者联盟等已有学生社团组织,着力打造‘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拓展青年学生眼界;通过学术讲座研讨、外语类竞赛活动和中外交流文体活动,搭建‘三位一体’学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使他们真正能够担当世界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为把‘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自机制1605班的武官仪表示:“通过习总书记的演讲,我不仅了解到了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对丝路所经过的国家产生的巨大影响,今后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措施;还深刻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不容小觑,‘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的丝路精神即使在今天,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在共同学习、合作工作上都具有非凡意义,而习总书记对丝路建设的五条意见——‘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则可以作为各个领域多方合作的参考范本。这样精彩的开幕,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论坛势必将如总书记所言圆满成功,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实惠!”

来自工商1605班的袁正涛也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满怀期待,他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自信与中国综合实力的强大,同时也证明这一战略的历史正确性与必然性,他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沿线各国将会更加紧密团结,深化互信。同时,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将会走的更远、更好,更能为我国发展创造诸多良好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成就“一带一路”新格局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着眼于全球共同发展的未来,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全球治理作出新的思考,并以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为大背景,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新理念、新目标。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主动提出应对全球经济颓势的先进战略,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

来自经管学院13级巴基斯坦籍研究生Riziwan说道,“从小就知道中巴人民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去年两个国家一起修建了M4高速公路和瓜达尔港。在去年我校巴基斯坦国际秀上,还演绎了'中巴友谊之歌',借着习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倡议,感觉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加深,两国也紧紧抓住这个很好的合作模式,实现共赢。”

机制1605班的丁凯权一直热切关注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他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总结道:“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这些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凸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旗落在了祖国头上。不得不说,祖国的作用重大而且深远。”看到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支持与合作,他激动地说:“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看到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十分自豪。诚挚地祝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人民,也希望祖国和祖国的朋友们共同发展,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感慨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反响,园艺1502班的方晓娟认为这是中国在把握国际形势的同时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必然结果。“‘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并提供公共产品的诚意,而中国的综合国力也足以支撑这一倡议。”她说:“‘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而是开放的合作平台,受到世界各国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而来自视传1503班的朱艾苑则对未来提出了展望:“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一带一路’的建设,如果能使处于三期叠加的中国将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转移到沿线国家,那将有力地推进这些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水平,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青年应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

习主席在演讲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为当代青年,应积极思考这个关乎国家命运的重要命题,更应主动参与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使个人的志向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连。 

工学院辅导员高亮说道,“ ‘一带一路’理念由中国提出,并在中国的倡议下不断实践,现已经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此次盛会的召开,是将‘一带一路’的理念进一步落在行动上,进一步将成果共享,进一步为沿线国家及其他参与国提供协作发展的伟大壮举,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奋斗的东方智慧,展现了中国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行动举措。作为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做好青年学生的培养,为‘一带一路’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

来自英语1604班的穆姝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沟通了东亚和欧洲,带动了沿线中亚、西亚、南亚乃至非洲的发展,推动了国家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既可以与沿线国家建立友好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又可以推动国内经济、文化产业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是利国利民的良策。古代的‘丝绸之路’就在沟通东西方经济,推动中国走向繁荣强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能够再度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大学生应当积极参与,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学交流沟通,互换思想;创业者可以抓住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整理: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宣传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