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有传家宝,家风大家谈”师生共话好家风

核心提示: 5月14日,我校关工委携手学工处学生工作信息中心理论部、创行家味驿站项目组与离退休行政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我有传家宝,家风大家谈”师生共话好家风专题座谈活动。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展开,现场约有10多位退休老党员讲述家风故事,近40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大学生现场倾听。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文欣 袁梦)5月14日,我校关工委携手学工处学生工作信息中心理论部、创行家味驿站项目组与离退休行政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我有传家宝,家风大家谈”师生共话好家风专题座谈活动。活动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展开。

伴随着清雅的古乐伴奏,现场师生一同融入对家风的回忆。黎会平老师首先发表自己对家风的见解,从新中国成立一路引到当今现代化建设,他将各个阶段的家风演变及其特点娓娓道来,又结合宿舍风气、班风文化延伸到我校校风。黎会平总结道:“家风、班风的改善才有助于校风、社会风气进一步提高。”

李玉全老师回忆起自己艰苦的幼年时期:父亲离世,失去家庭顶梁柱,家中七个兄弟姐妹只靠母亲养活,母亲靠诚信做小生意,撑起一个家。“母亲跟我讲做人要勤快,吃不得苦有什么出息。”母亲的深深教诲李玉全铭记至今,并依照母亲的教导来教育自己的儿女,将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童晓晋老师则当场展示自己父亲的书法作品。“遇横怒之来而不怒,遭变故之起而不惊,当非常之谤而不辩,可以任大事矣!”作品苍劲有力、肆意铺墨,老一代革命者在文革时期的坚毅融入书法中,淋漓尽致展现出来。童老师高歌一曲当年的民谣,声音悠扬,优美动听,现场掌声迭起,气氛一时达到高潮。

 在“家风”主题特别节目《目送》中,父亲的背影随朗诵声似在眼前,声音入耳,余音犹在。随后,杨成雄、吴泽毅、曾宪顺、童晓晋四位老师相继上台展示、讲解自己的书画作品。其中,曾宪顺对自己“脚下虽有万水千山,但行者至”的书法讲解道:“志当存高远,路需脚下行。纵使有万水千山,仍需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施。”

工学院石玮在听了熊永华老师激情澎湃的一番讲述后深有触动,与大家分享自己姥爷在抗日时期留下来的封封家信,表明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像熊老师所说一样“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最后,王长清老师为本场活动作简短小结。他对退休老党员和学生们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在校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日常生活、学习紧密联系起来,让好的家风代代传承。

审核人:王长清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