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欧阳自远做客狮子山讲坛讲述中国探月梦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被誉为“嫦娥之父”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活中心剧场带来以“中国的探月梦”为主题的讲座。

欧阳院士【王丹妮】

欧阳自远院士做客狮子山讲坛(供图:王丹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韩非凡 学通社记者 杨思琪 包婷婷5月14日上午,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老师做客我校第232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为我校师生倾情讲述中国人的探月梦。13日下午,副校长姚江林与欧阳自远院士进行了热切交流,并向欧阳自远院士简要介绍了我校科学研究情况。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追月

“中国为什么要探月?”讲座伊始,欧阳自远以该问题为引子介绍了我们最熟悉的两个天体——地球和月球。月球是怎么来的呢?欧阳自远介绍,在距今45亿年前有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向地球,从而形成了许多碎块,这些碎块在地球外围逐渐聚集形成了月球。他还形象地将月球比喻为地球的女儿。但是这一撞也留下了“后遗症”,“地球被撞歪了,像驼背一样。”欧阳院士生动地说,“也正因为自转轴歪了,地球上才有了春夏秋冬。”欧阳自远解释了恐龙灭绝的真相——陨石撞击地球导致生态系统彻底崩溃,当时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物种都在这一次灾难之后灭绝了。欧阳自远认为月球是地球的“忠实守卫者”,以微弱的身躯抵挡了大量的小天体撞击,它自己却被撞得坑坑洼洼。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多数中国孩童学会的第一句唐诗。月亮自古以来便在中国人心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中国的文学艺术、民族文化更是处处可见月亮的身影。欧阳自远介绍:“提起月亮就不能不提嫦娥,日本探月总工程师曾称赞我国将探月工程起名为‘嫦娥’的明举,称其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完美融合。”除了文化造诣,中国先人还利用月亮的阴晴圆缺变化创作了月历,造福了整个农耕社会上千年,为把握农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山遥水皆有情——望月

欧阳自远从月亮的起源、表面环境、内部环境、自转公转规律、对地球的影响等多方面对月亮进行了详细介绍。“站在地球上,月亮的另一半永远看不到。”月球表面坑坑洼洼,环境极其恶劣,没有任何生命。这样一颗毫无生气,甚至在30亿年前已经死亡的天体,为什么却让很多国家致力于探测月球呢?欧阳自远指出:“月球具有重大军事战略地位,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有超高真空、没有磁场的特殊环境。”

欧阳自远介绍:“自1609年伽利略用望远镜第一次看到月亮的实貌以来,世界各国对月亮的探索从未停止。”1958年,美国和苏联为了争夺空间霸权掀起人类第一次探月高潮。美国举全国之力实施阿波罗登月计划,先后将12名宇航员送上月球。但该计划由于被指为“烧钱”的无用之举,后来遭到搁置,但二十年后,老布什总统又提出“重返月球”战略。欧阳自远强调:“科研没有国别之分,加快对月球的探索进度可以解决全球迫在眉睫的能源问题,这是全世界科学家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探月

欧阳自远指出:“要维护我国在月球的合法权益,就要具备探测月球的能力。”然而我国的探月计划从起步阶段就面临“前有阻击,后有追兵”的局面:美国禁止向中国提供元器件;印度提出赶超中国的目标;日本故意卖给中国劣质产品,企图延缓计划。面对摆在中国人面前的一系列难题,欧阳自远感慨:“中国的探月计划不能靠任何人,只能咬紧牙关、埋头苦干、自力更生。而且别人已经做了的,中国一定要比他们做得更好。哪怕现在的技术不能打造出高质量的产品,自主研发、不懈探索的道路也是必须要坚持的。”

欧阳自远带领中国的科学家团队提出“探、登、驻”三步走的战略。目前,我国的探月梦正在一步步实现。欧阳自远介绍,嫦娥1号对月球进行了全球性、整体性、综合性的探测;嫦娥2号向我们传送了分辨率极高的图像;嫦娥3号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并获得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的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广寒宫”;嫦娥5号也将在年底进行我国首次无人月面取样并返回地球。随着我国探月工程的持续推进,科学家掌握的知识和信息也越来越多。欧阳自远就一些广为流传的外星人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外星人存在的确凿证据,但外星人的存在是完全可能的,不能因为联系不上就说没有。并且我们希望可以联系上,因为地球在宇宙中太孤独了。”

欧阳自远还介绍了人类的深空探测计划。他表示,“除了对月球的探测,科学家们也在探索金星、木星,而被称为‘地球姊妹’的火星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地球”。欧阳自远说:“让地球上的生物有序地生活下去是科学家的责任,而所有的希望都在年轻一代身上,青年人任重而道远。”

欧阳自远院士已是耄耋之年,但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他始终都精神矍铄,甚至连一口水都没有喝。结束前,他对在场的同学们说:“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要交到你们手中了,同学们!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做得比我们更好!”讲座结束后,欧阳院士起身接受了现场同学们经久不衰的热烈掌声。

据悉,本次讲座还通过校学生会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直播,近2000人在线观看。 

审核人:韩伟

简介】:欧阳自远,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自1953年以来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现为中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多项。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