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小地龙”大作用 蚯蚓能解有机废弃物处置难题

核心提示: 5月1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专家前往武穴市湖北田申甲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蚯蚓养殖基地对蚯蚓堆肥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利用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并就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交换了意见。

资环学院专家在蚯蚓养殖大鹏开展技术指导
资环学院专家在蚯蚓养殖大棚开展技术指导(供图  伍玉鹏

南湖网讯(通讯员  伍玉鹏)5月1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唐仁华书记、胡荣桂教授和伍玉鹏副教授一行3人前往武穴市湖北田申甲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蚯蚓养殖基地对蚯蚓堆肥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置利用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并就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交换了意见。

有机废弃物处置不当引起的环境污染与潜在资源浪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利用蚯蚓特殊的生态学功能及其与环境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可将动物粪便、污泥、工业固废、作物秸秆、枯枝落叶、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转化为均匀且稳定的类腐殖质化合物,同时收获丰富的蚯蚓蛋白,这是一种有效的废弃物生物处理与利用技术。资源与环境学院胡荣桂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伍玉鹏副教授则针对蚯蚓养殖及其综合利用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索。课题组通过与田申甲公司的对接合作有效地将现有科研技术、成果进行转化,指导田申甲公司在武穴建成日处理四百吨、年处理十四万五千吨包括粪污、中药渣、菌棒渣、秸秆、生活污泥等有机废弃物的处理厂,为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新路。

在蚯蚓养殖基地,田申甲公司工作人员刘治福介绍有机废弃物在蚯蚓过腹后理化性状发生的变化,以及公司目前采用的技术流程及发展现状。唐仁华书记认为,要将蚯蚓堆肥这一技术形成详细的工艺流程,形成公司自己的核心技术,并进一步开展工厂化实施,以便于这种技术模式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下能够快速推广、复制。这不仅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壮大,对于有机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伍玉鹏副教授针对养殖基地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胡荣桂教授针对有机废弃物蚯蚓过腹后产生的蚯蚓粪有机肥如何深度开发与利用以及公司未来的核心技术与模式突破等方面提出建议。最后,校、企双方对未来进一步的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在发酵工程、蚯蚓高产养殖技术、蚯蚓深度加工与开发、以及建立华中农大实训基地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同时,资环学院专家还与武穴市科技局、畜牧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了座谈,一致同意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院校的科研实力和企业在实践应用上的优势,进一步推动蚯蚓养殖及有机废弃物生物处理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庞湃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