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青教授与白洋研究员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0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白洋研究员参加了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带来主题为“几丁质降解酶系——昆虫与微生物世界的异同”与“植物功能微生物组在绿色农业中的潜力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月莹)5月10日上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103,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白洋研究员应邀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带来主题为“几丁质降解酶系——昆虫与微生物世界的异同”与“植物功能微生物组在绿色农业中的潜力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杨青教授从自然生物中几丁质的存在情况开始,生动的介绍了人类、哺乳动物、昆虫和微生物中几丁质的分布及几丁质酶的作用,重点介绍了昆虫表皮和肠道围食膜中几丁质的组装、修饰和排列,并指出昆虫几丁质酶在其发育蜕皮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随后引入针对昆虫几丁质酶相关工作的重要研究进展,通过组学分析了昆虫中降解几丁质的酶系,进一步研究了昆虫中ofChtI、ofChtII和ofCht-h酶的蛋白质三维结构,并确定其生化性质、活性位点及底物结合口袋。进而选取这些几丁质酶作为植物保护有害昆虫的作用靶标,从化合物库中定向筛选针对性的小分子活性物质,测定其酶学抑制效果及影响昆虫蜕皮效果的生物防治活性。该工作获得了德国拜耳公司的资助,为我国植保领域害虫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

白洋研究员从植物功能微生物组对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开始,介绍了植物微生物组研究的意义和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以往相关研究的局限性,以自己在Nature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例为大家讲解了植物功能微生物组研究从相关性结论假说转向真正功能研究的新方向和新方法的过程。随后具体介绍了近期自己和合作团队在植物功能微生物组促进植物抗病和植物营养吸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进一步展望了农业微生物组研究在微生物组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活动气氛热烈,两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兴趣,讨论提问环节互动也非常活跃。

审核:孙明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