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随州日报】为富民,80高龄再逐梦

核心提示: 可这位老人与众不同,他享有国务院津贴,却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来到随县农村,一心研究、传授羊肚菌种植技术,使当地亩产鲜菌突破150公斤,被当地人尊称为“随县羊肚菌之父”。 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信昌,随县羊肚菌产业发展首席顾问。虽80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他说:“我与随县很有缘,这是第二次来这里创业。”

为富民,80高龄再逐梦

——记“随县羊肚菌之父”罗信昌

江开军 罗姗

80岁高龄,耄耋之年,在一般人看来,该颐养天年了。

可这位老人与众不同,他享有国务院津贴,却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来到随县农村,一心研究、传授羊肚菌种植技术,使当地亩产鲜菌突破150公斤,被当地人尊称为“随县羊肚菌之父”。

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信昌,随县羊肚菌产业发展首席顾问。虽80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他说:“我与随县很有缘,这是第二次来这里创业。”

早在1978年,罗信昌和他的导师杨新美教授一起进驻随县三里岗镇,他们历时3年,在国内率先掌握香菇人工栽培技术,并无偿传授给当地农民。30多年过去了,随县香菇产业年产值过百亿元。

2014年,退休十多年的罗信昌再次来到随县,在草店镇试种羊肚菌。当时,国内试种羊肚菌的地方很多,但是大多“靠天收”,没有推出成功的种植模式;在草店镇,一公斤野生羊肚菌干品卖到1500元以上。“这是一项富民产业,一定要做成。”罗信昌说,他要探索出高产稳产的种植模式,让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实验室设在草店镇食用菌企业耀兴大海,先分离、培育菌种,再整地、配料、下种,当年冬季办起10亩试验基地。

羊肚菌很“娇贵”,对温度、湿度、光照特别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罗信昌尝试不同的种植方法,试种不同的品种,在比较中摸索经验。他的妻子杨绳桃说:“老罗做得很投入、很辛苦,哪一个环节没搞好,他就吃不好、睡不好。”在种种失败中,他摸索出羊肚菌“三喜三怕”的习性:喜欢低温、低湿、氧气,害怕暴晒、高温、水淹。接着,露天栽培改为大棚栽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春,有3个羊肚菌品种喜获丰收,亩产鲜菌突破100公斤,按市场最低价每公斤100元计算,亩产值在万元以上。喜讯很快传开,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当年,草店镇羊肚菌种植一下子推广到百余户、近300亩,仅檀山村就集中种植上百亩。

罗信昌更忙了,除了办班授课、指导种植,还要改进技术提高产量。不同的地形环境,需要不同的种植模式,他探索出稻田模式、林地模式和菜地模式,编写操作手册,供农户选择。“有人把新技术当作摇钱树,他却生怕我们学不会。”羊肚菌技术员秦大银说,“他每户走到,手把手地教,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今年,草店镇羊肚菌普遍丰产,最高亩产突破150公斤,小小的羊肚菌被列为当地重点发展的脱贫致富产业。3月18日,6辆大巴满载200多名专家、学者,浩浩荡荡开进这个山区小镇,中国羊肚菌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草店镇镇委书记王剑说:“罗教授在这里扎扎实实干了3年,不求待遇,不求报酬,一心为民。”的确如此,投资3万余元编印的5000本操作手册,免费送给菇农;政府提供的15万元项目经费,他仅自用6000元,其余的全部补贴农户。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