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就业经】园林院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出国深造率

核心提示: 近年来,园林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学院毕业生出国读研比例近年来不断攀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镜杰)近年来,园林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学院毕业生出国读研比例近年来不断攀升。

推荐信铺开学生的出国路

“要说我对出国的同学们起到了一些实质性作用的话,那便是我写的推荐信了。”作为出国人数在学院居首的园林1301班的班主任,胡蕙蓉老师如是说道。

起初帮助同学们写推荐信时,胡老师会要求学生亲手打底稿,让他们用自己的文笔切合自身的经历来写出能彰显各自特点的初稿。而这其中也有同学图方便,请中介作文章,胡老师发现后,严肃拒绝并一一打回。“这没有学生个人的特色,所以我一概不看。”胡老师解释道。

同学们完成草稿后,胡老师便会一一追问信中的细节,她很警觉那些学生们容易一笔带过,但对方却很重视的点,并以此完善推荐信。她说:“我在美国待过一年,所以知道presentation中国外老师更看重的是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班上出国的学生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点,这便是推荐信要牢牢抓住的去把自己区别于别人的地方。"

在修改推荐信细节的过程中,胡老师发现,有些同学在学习成绩方面优势并不大,但在团队组织能力和话语影响能力上极其突出。知悉这一情况后,她便会告知他们抓住这一点来重复渲染,由此来赢得国外学校的offer。而对于转专业出国的同学,她会建议他们侧重描述学习能力与交流能力,因为这才是对方想看到的闪光点。“他们的推荐信我都是很认真地在改。在这方面上我是尽心尽力的。”胡老师如是说道。

发挥班级作用,营造出国氛围

“说出国难,其实也不算难,但成绩肯定是首当其冲的。”园林1301班的班长王毅磊如是评价出国。

王毅磊回忆说:“大一时,班里有出国想法的同学并不多,多数同学都在就业、考研、出国方面举棋难下。而班主任的悉心指导与班委的协力配合打破了这一僵局。那时候,班委会尽可能地邀请班主任参加活动,让她能更好地了解每个同学。而班上同学也经常要求任课老师进行课后答疑,这就是我们班学习氛围浓厚及班级凝聚力极强的原因。”

大二分专业方向之际,园林1301班的同学并没有随波逐流,静观其他班同学们奔赴设计方向的景象后,他们主动与班主任交流讨论,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地选择了适合自身特点及喜好的方向。王毅磊说:“当时一门植物的课程,我班的同学占了接近一半。”由此凸显了即使在失衡的专业方向选择的压力下,园林1301班的同学依旧可以清晰地认识自我。

到了大三的第二学期,班里一些同学开始萌生出国的念想。不同于很多在人生道路上一直踌躇的同学,他们马上就为此行动起来,与入学时就打算出国的同学一起着手准备出国的相关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结合作与互相竞争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offer。

据悉,园林1301班出国人数在院里居首、保研率也位居上游,而班上的同学们又开始为各自的理想而奔赴新的征途。

四年磨一剑,终圆出国梦

“进大学前是受我表哥的影响,因为他对于自己没能出国感到非常遗憾,就一直希望我将来能够出国。进大学后,我发现自己想出国的欲望与日俱增,便以此为准绳努力。”来自景园1301班的韦玥如是说道。

从大一到大三,韦玥除了刻苦学习以保证学分绩点之外,还放眼将来为出国做着充分的准备。在闲暇的时光里,她记忆外语单词、备战出国考试、关注留学动态、谦逊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此外她还深入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明,比较不同的风俗文化以挑选最合自己风格的国家。

韦玥告诉记者,她曾参与过一次欧洲访学,并坦言这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这次访学的宝贵经历令韦玥出国的信念更为强烈,她说:“通过触碰与感知西方国家的不同文化,我发现了一些自身匮乏与缺失的事物,除此之外,我还找到了学术氛围与自身相契合的国家,它不是热烈的意大利,也不是浪漫的法国,而是高冷庄重的英国。”韦玥补充说:“这次游学让我深刻知晓了自己下一步该如何去努力。”

在完成自己的作品集时,韦玥曾被泼冷水,她回忆道:“他们说我的作品通过的概率会很低,并建议我报个班来加以完善它。”但也许是不甘的任性,亦或是天性的不服输,她想到学长学姐都能够凭自己制作的作品集拿到offer,便决定拒绝报班作集。她说:“我觉得,别人都可以做得那么出色的事,我为什么不试试看呢?”。日复一日,韦玥熬过了许多劳苦辛酸的日子后,也终于完成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集,并凭它拿到了多所学校的offer。

如今,即将前往爱丁堡大学深造的韦玥,回忆起自己备战出国的那段时光时,她坦言自己的心中只剩激动与感动。

审核人:金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