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科技管理战线集中学习《准则》和《条例》

核心提示: 5月10日下午,科技管理战线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学校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张耀 杨毅)5月10日下午,科技管理战线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学校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副校长姚江林、各单位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科发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孙骥应邀主讲题为“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辅导报告,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孙骥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工作的背景、主题和要求,其中,集中学习《准则》和《条例》是本次宣教月活动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他还宣讲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成果及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形势、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等内容。

孙骥指出,《准则》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他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根本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全党令行禁止是重要目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重要的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重要内容和载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重要举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重要任务。

在讲到《条例》时,孙骥指出,我党对于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长期探索,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也是永葆党的机体健康的生命之源。《条例》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了规定,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报告结束后,关桓达总结指出,本次学习活动既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提出的要求,也是科技管理战线开展理论学习的常规动作,更是在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对科研管理战线全体成员的一次再教育,希望战线全体同志能把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科技管理工作相结合,在为老师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管理,对“身不正、言不规、行不矩”的行为常“扯袖子,咬耳朵”,切实履行好教育、监管责任,切实为科研工作规范开展保驾护航。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