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志平:育人比授业更重要

核心提示: 在李志平看来,学生就像接力赛跑里的接力棒,“从前一个老师的手中接下这一棒,我的任务就是跑好并做好下一步接力,就像比赛时一样,多跑两步,就可以让下一棒更好的接力。”

李志平老师日常工作 秦丁益摄_副本

李志平老师的手头常常有一份学生们的“课堂身份证”

李志平老师课前笔记_副本

标注得密密麻麻的讲义(供图:秦丁益)

“吃早餐了吗?”

“上节课听懂了吗?”

“你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我的QQ空间了?”

早上7:45,李志平微笑着走入《中级宏观经济学》的课堂,打开电脑,放映出上课要用的PPT,然后走下讲台,和同学们唠个嗑。8:00,他走回讲台,拿起一支粉笔,《中级宏观经济学》,开讲了。

想“弄懂学生”的老师

1602经济学硕士班陈城刚开始拿到“课堂身份证”时,觉得有些新奇,不太理解老师的用意。一张A4纸上,内容囊括方方面面,“哪里人”“消费水平如何”“最崇拜的人”“信仰什么样的格言”,基本信息,兴趣爱好,宗教信仰,研究趋势,可能的就业方向等等,细致入微。后来,随着课堂的不断深入,她开始逐步了解到这是参与课程的一种方式。

“思想的引导应大于对知识点的讲授。为了进行更好的引导,就需要对同学们有大致的了解,了解他们原来的知识基础、现在的兴趣点、缺点优点等等,对整体发展趋势进行基本判断,然后因材施教。”李志平点出了设计“课堂身份证”的初衷。每周课程结束后,“课堂身份证”还会再次发放给学生,请他们评价当周课堂效果,检验每阶段学习成果,同时反省自己是否有所收获。

弄懂了学生,李志平就根据学生的情况来调整课业进度和难易程度,课前,他会将PPT中的重难点整理在一个本子上,泛黄的纸张上细节用红色、黑色笔分别标注,每一个小点都衍生出一个现象或原理,便利贴、打印纸上也写得密密麻麻,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两年了。

一张薄薄的纸片,架起了一座师生情谊桥。一位学生在“课堂身份证”上留言道:“老师,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好老师,大爱么么哒!”

会讲故事的老师

“丰富、幽默、清晰、印象深刻”是学生们对《中级宏观经济学》课堂的一致评价。“老师每一章都会举一个相关的事例来解释经济现象,我印象深刻的是川普上台、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利用世界银行的数据验证索洛模型。”16级农经研究生刘勇回忆道。

李志平所举事例,从时事政治到历史名人,再到身边的趣闻轶事,联系课本,信手拈来,趣味性与专业性并生。他就政府预留600亿外债投资雄安新区引申相关经济问题,包括股市、房市、劳动市场、资本市场等的变化,并对雄安新区“炒房热”“股市热”等现象做出解释,他开玩笑道:“我相信今天没有来上课的同学都是去炒股了。”在讲到多种因素影响市场时,他举例道:“晚上女生想买零食都有60多种因素影响,时间、距离、零食种类等等,就更不用说广义中的市场了。”在讲课过程中,李志平一直和同学有眼神交流,没有翻阅PPT,用事例和原理将重难点串起来,清晰流畅,课堂内容充实有趣。

在他认为,教书育人的目的在于从所讲的专业知识中引申出相关哲理。“研究生不是本科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和自学能力,在课上提点一下他们都可以自学。上课最主要的任务不是讲了多少内容,而是将学生带到经济学领域中去。”课上他介绍较多的是课本外的知识,课本内和课本外的知识比例为1:1,讲课中力求培养一种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爱跟学生唠嗑的老师

李志平喜欢和同学们唠个嗑。唠嗑的话题,既有作业里的知识点等正事,也有“最近怎么没有访问我的QQ空间”的小事。

除了课前交流,李志平还总结了三个和同学沟通的渠道:QQ群,学生班干部联系和作业交流。为了能和同学及时沟通,李志平创建了不同的QQ群,专业大群、兴趣小群,他会在群里和同学们聊天,探讨问题,让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观点,同时还鼓励低年级同学加入高年级的交流群里,从而获得能力及素质的提升。

经济学1502的毛兴成在加了李志平的QQ后,发现李老师的QQ空间是个大宝藏:“老师的说说里经常有对生活的感悟,尤其是用经济学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事例,让我学会全面、辩证、理性地看问题。”唠嗑还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交流中,李志平发现对同学们对社会经济动向的把握不深刻,就带领同学们参与国务院扶贫办的第三方评估,在真正接触计算如人均GDP等数据的过程中,更直观的感受经济。

在李志平看来,学生就像接力赛跑里的接力棒,“从前一个老师的手中接下这一棒,我的任务就是跑好并做好下一步接力,就像比赛时一样,多跑两步,就可以让下一棒更好的接力。”

本文作者:学通社记者李玉汝 通讯员 王玉;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