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阳来校讲解真菌霉素的防控与脱毒研究进展

核心提示: 5月8日下午,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阳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的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作了题为“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颖迪)5月8日下午,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阳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的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作了题为“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防控和脱毒”的报告。

首先,刘阳教授简单介绍了真菌毒素及其危害,并简要普及了一些主要的真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镰刀菌毒素等。他表示,真菌毒素污染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光霉变产生的损失就占总产量的5%,而饲料真菌毒素的污染更甚。随后,刘阳展示了他们科研团队近些年来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他们通过监控水稻、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在种植、收获、储藏、加工到最终成品的各个环节的过程中发现,主要的真菌毒素有黄曲霉毒素(AFTs)、单端孢霉烯、玉米赤霉烯酮等。他们对这些真菌及毒素进行检测和调查分析,运用必要手段实现了在种植、收获和储藏过程中对真菌及毒素的全程防控,并成功对毒素进行了脱毒。基于前期的这些研究,刘阳及其团队成功找到了一些真菌毒素解毒酶并构建了其相应的表达载体,使得我国关于真菌毒素的脱毒研究更进一步。

报告结束后,关于如何鉴别农作物是否被真菌污染这一问题,刘阳表示,重力分选和光谱鉴别等科学手段能有效鉴别,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去鉴别粮食是否被真菌毒素所污染,这就需要我们的生产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严守质量关。尽管近些年来关于真菌霉素的研究有了一定的突破,但百姓所食之粮、动物喂养之料依旧面临着威胁,我国在这一方面所要进行的探索依旧任重而道远。

人物简介:刘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产品真菌毒素防控和脱毒理论与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担任中国菌物学会真菌毒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真菌毒素防控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

审核人:邵晋辉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