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马院师生同上“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党课

核心提示: 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岗教授丁俊萍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为题,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为全院师生讲了一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婷)5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岗教授丁俊萍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党建思想研究”为题,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课。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本次党课。

丁俊萍教授系统的介绍她在党建思想研究中的特色工作,并围绕“习近平党建思想”这一主题,从思想源流和理论基础、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论述。她首先从共产党人的党建思想、中国古代治国理政思想、当代中国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国外政党理论研究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思想源流。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理论依据,中国党建基本经验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前提,而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则是其直接基础。

接着,她分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观条件和实践基础,系统讲解习近平党建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重点阐述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鲜明特点。她指出,习近平党建思想始终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党建问题,在党的建设中突出“全面”、贯穿于“严”、落实于“治”。她强调,习近平的党建思想是在吸收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根据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而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着巨大指导作用,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课后,同学们表示这一趟党课史论结合、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性。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