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校企合作共谋淡水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核心提示: 5月5日,海大集团动保方向专家、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毛善军一行4人参加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与海大集团淡水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研讨会。

2
会议照片(供图 单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5月5日,海大集团动保方向专家、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毛善军等一行人应邀来到我校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参加淡水养殖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研讨会。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大鹏等20多名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在水产楼209会议室举行。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对海大集团毛善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大家围绕池塘养殖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水产养殖产业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通过校、企、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合作交流,三方共同推动淡水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池塘养殖的综合效益。

会上,海大研究院动保与养殖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常华介绍在广东地区的大口黑鲈养殖过程中提高饲料转化率的生产实践摸索,并汇报鱼类生长过程中肠道和肝脏出现的一些健康问题,促进肠道环境改善的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研究进展情况。

水产学院与会教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作简要的科研工作汇报。王春芳副教授介绍了“精准投喂管理决策辅助支持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刘春生教授从水环境保护方面汇报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排放检测、环境风险评价方法的建立等内容。何绪刚教授针对精养池塘中过量投喂、养殖动物的粪便沉积产生的水体恶化,从底质改良角度出发,分析得到氮元素循环在其中起到主要作用,可以通过增加溶氧,底质改良,合理搭配放养种类等措施提高氮元素的利用率。此外,他还尝试将传统的“散养”转变为“圈养”,通过将鱼群圈养在池塘的特定区域,便于饲料残饵的及时清除和集中管理,有效地减轻了养殖淤泥对养殖水体的污染。刘学芹教授、袁改玲副教授和徐镇教授分别从养殖动物病害诊断防治和免疫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汇报。

与会人员就汇报内容进行探讨,双方一致认为水产养殖集约化、规模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养殖水体处理净化,精准投喂,以及养殖动物疾病防治和免疫都将是重点关注的内容。加强校企科研交流和密切合作,可以发挥院校的科研实力和企业在实践应用上的优势,快速推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水产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黎洁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