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彭玉平讲述苏轼的“尊主泽民”之心

核心提示: 5月8日晚,中国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彭玉平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畅谈苏轼的“尊主泽民”思想与其情感边界。

主讲人彭玉平【骆昭彦】

彭玉平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供图 骆昭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文洁 王芯玥)5月8日晚,中国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彭玉平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畅谈苏轼的“尊主泽民”思想与其情感边界。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彭玉平以东坡肉为引,讲述苏轼一生钟爱美食,践行自由洒脱的养生方式。彭玉平表示,苏轼的诗词颇具雅俗共赏的特点,而他本人也有跨界全才的风范。

彭玉平讲到,公元1082年,苏轼由汴京贬职至黄州,准备在黄州购置田地,然而在归来的途中,突降大雨,同行的人纷纷慌张地疾走避雨,苏轼却悠然行走,边吹哨,边吟出“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诗句,“也无风雨也无晴”更是透露出苏轼置身事外,守得内心安宁的超脱的人生态度。彭玉平表示,苏轼的诗词,将具体的场景升华成为人生感悟,这样的作品十分有意义。

彭玉平说:“得与失,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研究诗词多年,他最喜欢《八声甘州》中的“有情风万里卷潮来,无情送潮归”两句,意思为有情与无情,永恒与短暂交叉构成,一个人在绝望时看到希望,亦会在希望时看到绝望。

苏轼既有“竹杖芒鞋”的旷达,也有“亲射虎看孙郎”的热血和坚守。“乌台诗案”后,苏轼死里逃生后开始深入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在给李常的信中写道:“吾侪虽老且穷,而道理灌心肝,忠义填骨髓,直须谈笑生死之际,遇事有可尊主泽民者,便忘躯为之。”彭玉平说,苏轼即使屡遭贬谪,但他对国家的忠诚,对民众的关怀始终没有改变,无论新党上台还是旧党执政,苏轼也直言不讳表达自己的政治态度。他为“礼”而狂,视民如子,对国家至死不渝。

在问答环节,彭玉平解答了苏轼仕途不顺却不选择归隐山林的问题,他说,苏轼一生虽然动荡波折,但他永远保持生活的热情,积极地调整心态,“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彭玉平表示,“在进退之间游刃有余,苏轼不需要当个隐士。”

 

审核人:韩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彭玉平 苏轼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