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科学菁英班:凝聚菁英 挥洒青春

核心提示: 5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水生所如期召开。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所长助理殷战、人事教育处处长冯玺,我校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豪斌)5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我校联合举办的“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水生所如期召开。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和我校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主持。

副院长黄丹表示,中科院水生所与我校水产学院渊源颇深,以“水产科学菁英班”的开班为契机,水生所将与我校进行更广泛的资源共享和更加深入的合作,形成水乳交融的关系。黄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现在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勉励菁英班的同学们秉承“上善若水,弘毅笃行”,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敢于承担责任、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用奋斗挥洒青春。

副所长解绶启代表水生所表示,水生所将为菁英班同学提供三个平台,即实习平台、科研平台和交流平台。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随后,解绶启通过四个方面介绍水生所的历史和精神。“水生所拥有着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的优良传统。我们应知所史,继承优良传统;明所情,发扬创新精神。”他这样说道,“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在拥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的同时,还需要有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人文精神,以及科学发展,再谱新篇的创新精神。”他强调,追求真理并为真理而奉献是科学精神的突出特点,但学习广泛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团队精神同样重要。

解绶启谈到,近期水生所将围绕创新2020和“四个率先”继续在国家水环境、淡水渔业和生物能源等重大需求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关键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引领淡水水生生物学的发展。

水生所殷战研究员为“菁英班”同学们讲授了以“敲除斑马鱼模型对催乳素作用的理解”为题的“第一课”。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菁英班全体同学参观中科院水生所的水生生物博物馆。同学们在不同展区欣赏各种鱼类标本,在探索与发现中寻觅快乐。

据悉,“水产科学菁英班”是水产学院与水生所联合举办的创新性人才培养项目,促进科研机构与高校教育系统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探索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出色实践能力的水产科学领域优秀人才。加入“菁英班”的学生在执行华中农业大学人才培养计划的同时也参与中科院水生所提供的科学前沿讲座、科研训练、创新性课程、科研实践平台等培养活动,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参与科研。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