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励志勤学,为祖国和人民施展才华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身处伟大时代,青年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参与者,又有着自我实现的内在动力,将自我命运与国家前途系于一身,让青年人有着更伟大的追求、更远大的目标。目标的实现,从人生积累开始,积累从学习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曾精辟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学习是首要任务、是责任、是精神追求、是生活方式,这是青年学生对学习的应有态度;学习当惜时如金、心无旁骛、又博又专、多读经典,这既是学习方法,也是学习的“小目标”。

励志勤学,当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如果不去深切认识时间的价值,就很难做到坚韧勤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道减法,每时每刻都在流逝。让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遵循成长的规律。学生时代是易于汲水的海绵,大脑的“存储器”可以在不断地知识储存过程中进行“容量扩展”。浪费了这段学习的黄金时间,“存储器”没有得到及时更新,定型后再要汲取水源就会更加困难。因此,这一阶段学习是首要任务,应当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励志勤学,当心无旁骛、静谧自怡。时代在转型与变革,信息时代的形成,物质条件的改变,各种价值观的多元,让青春期的青年学生容易受到影响和诱惑。保持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心态,才能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钻研精神,真正打牢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范文澜先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他甘于“坐冷板凳”,在学习中心无旁骛,在钻研中静谧自怡,最终才取得史学上的巨大成就。青年学生在学习阶段,更应保持对各种诱惑的警惕之心,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之中。

励志勤学,当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博采众长,以成其专。学问要让专更为深入,必须要有博的基础;越是博学多才,越是对细处有独到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这是博与专的辩证关系。当今时代,各门类学科越分越细,但联系却越来越广,这是大数据、大系统、大信息时代的必然。青年学生学习知识,既要有“通”的基础,又要有“专”的精神,既把握整体大势,又精研专业细节,方能有大成就。

励志勤学,当多读经典、知所以然。文化有传承,遗泽惠千年。中华文化延绵数千年,留下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无数经典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接触和学习。许多社会、经济、文化、法律现象,青年学生可能见惯不惊地知其然,却可以在经典中知其所以然。学习古今经典,能帮助青年学生更深刻地读懂中国,认识中国之于他国的“特”之所在,读懂身边的各种现象,有助于在投入社会后,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才华与志向如锋利的箭头,有志者方能有进取锐气,但如果没有与之相配的扎实学问功底,就如同无弓之箭,才华没有支撑,志向就失去了后劲。学问越厚越扎实,“弓”所能提供的劲力越大、后劲越足,自我实现越有更多的可能。“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古人早以实践和智慧为我们总结了学习的基础性作用。“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琢玉应走万里路,知义须读万卷书,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首要任务”时期,学生应励志勤学、打牢基础,在伟大时代实现自我的过程中,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