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立志做大事,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深刻指明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人生方向。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立志是人生奋斗的前提。志向是漫漫人生路上指引前行的心灯。心火不灭,奋斗不止。一个人没有明晰的人生志向,就如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中没有导航,注定要迷航。强调立志,乃至把立志放在求学、做人的第一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有一分志,成一分事。古今多少第一等事业,都是那些早早树立了第一等志向的人做出来的。年轻的霍去病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激励自己,后来为西汉扫除边患、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青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成为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当代青年生长于改革开放的大好年代,担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更应与时代同心同行,早定志向,力争做出超迈前人的一流功业,方不负青春韶华。

有什么样的志向,成就什么样的事业。有大志,才能成大业。当代青年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大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不可否认,曾经有一段时间,对金钱、权力等外在物质生活的追求,成为一些人的人生目标。在市场经济的现代社会,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方式,凭借自己的能力打拼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不但无可厚非,而且应该赢得尊敬。但是,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物质的成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是人生需求的“低端”部分。心理学家早就指出,一个人要成就“完美人格”,就必须在尊重需求、审美需求、自我超越等这些“中高端”人生需求方面获得满足。我们古人也说:“有求为圣人之志,然后可与共学。”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用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带领中国这艘巨舰驶向光明灿烂的前方。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当代青年是幸运的,因为这是最需要年轻人拼搏的时代,这是只要拼搏就会出彩的时代,这是用青春书写历史的时代。小我升华为大我,超越小确幸走向大抱负,把个人的历史写进中国大地,把一己的汗水融入时代大潮,让伟大的时代因“我”更灿烂,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伟大使命。立志做大事,是当代青年人生的伟大主旋律。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需要生命自觉的。生命自觉是需要大志唤醒的。当代青年如何获得生命自觉?一个重要途径是亲近伟大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听到大学生讲述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后,深情回忆起上初一时学习穆青撰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大志,就是这么一点一滴积淀起来的。当代大学生树立人生大志,不妨读一读古今中外伟大人物的心路历程。亲近伟大,心胸才会宽阔起来,志向才会远大起来。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立志做大事,不就是希望我们的幸福属于千百万人吗?

让我们的青春为这样的大志而燃烧吧!(转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