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狮山艺术讲堂:远方疆人的近途追梦

核心提示: 5月7日晚,摄影师,纪录片制片人库尔班江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很远的新疆,很近的新疆人”的讲座,和在场师生畅聊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

 

库尔班江在生动地给大家讲他的经历 李明霞摄
库尔班江在生动地讲述他的经历 (供图|李明霞

 

观众进行提问环节 李明霞摄
观众进行现场提问(供图|李明霞 

南湖网讯(通讯员 潘思敏 牛玉容)5月7日晚,摄影师、纪录片制片人库尔班江做客我校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很远的新疆,很近的新疆人”的讲座,和在场师生畅聊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据悉,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生艺术团承办。

调皮难管的“富二代”

讲座伊始,库尔班江讲述了他中学时期以来的经历,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他在青少年阶段曾扰乱班级纪律,在汉语课上迟到和老师顶撞,数学试卷上到处是零。他笑称:“我那时候就是个玩世不恭的‘富二代’。”报体育班的时候,他因为不懂汉语让老师把自己的情况介绍翻译成维语。背诵下来后,面试时声音洪亮,一股脑儿地背了出来。也正是因为他的大胆,他被博州师范学院成功录取。

在去师范学院的火车上,父亲板着脸告诉他“上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生活,不是为了赚取金钱。”据他回忆,那时自己并不理解这句话,只是想着早点工作赚钱,现在才明白父亲的真正用意。

养家糊口的“一家之主”

据库尔班江介绍,他真正意识上的成长始于家庭的经济危机,父亲遭受事业上的滑铁卢,背井离乡消失了四年。库尔班江开始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成为了“一家之主”。在他看来,中专毕业后是他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刚满十七岁的他负担起家庭所有的经济来源,供弟弟妹妹读书成人,嫁娶成亲。他寻找过各种各样的挣钱方式,买相机拍照片,做生意,走遍全国……取得成就后,他也找回了父亲。

但库尔班江却始终觉得生活百无聊赖,“赚钱没意思,我只想上大学。”在这之时,他染上了赌博这个恶习,他认为这一段时期是他人生的最低谷,“我什么事也不想做,什么人也不想见,一直逃避现实”,他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状态。

勤勉求学的旁听生

在参与拍摄纪录片《森林之光》后,他的消极生活发生了改变。那段两年半的胡杨林时光让他爱上了摄影艺术。2006年,库尔班江进入到中国传媒大学当旁听生。在入学初期,他受到了同学们的歧视和孤立。谈及当时的心情,库尔班江却不难过,“这证明了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来度假的,而我是来上学的。”之后他坚定了自己的学习信念,课堂上永远独自坐在空旷的第一排,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开班摄影展,结交不同的新朋友,传播新疆特色文化,最终实现了旁听生向学士的华丽转变。对于自己的大学时光,库尔班江这样评价:“虽然大学里的我失去了旁人眼中的乐趣,但是我留下的收获都是我内心真正需要的。”

回忆起一路以来的经历,库尔班江总结道:“我是一个喜欢交流的人,作为一个聆听者,我能够在别人的经历中强大自己。”他也说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他为自己身为一名维吾尔族人值得自豪,但也反对利用民族情感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建议同学们:跨出民族和地域的界限,踏实地做自己的事,得到想要的尊重。

提问环节,被问及如何看待当代大学生缺乏梦想的状况时,库尔班江再次强调:“每个人的追求都应听从自己内心真实想法,而不是顺着别人指使的路而走。”在听到同学“所学专业与梦想不同的困惑时”,他鼓励同学用写作爱好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

讲座最后,他希望每位同学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会独立思考。“完成你梦想的地方,就是你来的地方,他在你的脚下,也在你的远方。”

【人物简介】库尔班江,(全名库尔班江·塞买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摄像,自由摄影师,独立策展人。北京市第30届五四青年获得者。代表作品有《我从新疆来》、《舌尖上的中国》等。

审核人:王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