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代华农人青年节共话青春

核心提示: 头发花白却仍满怀憧憬的退休教师、努力奋斗勇攀高峰的华农教师、初生牛犊般积极尝试的热血青年共话一堂,讲述各自的青春故事,用自己的经历缅怀青春、解读青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常真真 李蔚然)5月5日,在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之际,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文法学院分别举办“共话青春”主题交流活动,邀请革命、建设、改革年代三代华农师生共话青春故事、共叙青春成长。

退休教授忆峥嵘岁月缅怀青春

“青年,让世界曾为之震惊。不敢相信,当我们的孩子还在撒娇的时候,当时的中国青年已经扛起了革命的大旗,成为时代的引领力量。”文法学院退休教师邱馨如此赞誉青年的力量。88岁的邱馨回忆起求学时与老师的亲密互动和难忘友谊,将个中趣事和经历娓娓道来。

植科院朱芬教授谈起自己大学时代的学习与工作,她未雨绸缪的工作习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习精神让大家叹服。她以自己出国访学的经历为例,展现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并借此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树立远大目标,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喻传洲回忆起自己“文革”期间与熊远著院士白日一起猪场劳作,晚间夜读学习的日子。他退休以后醉心于诗词研究,并对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所说的人生三境界感触颇深,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从自身讲起,逐一解释他理解的“三境界”,与大家共勉。他说:“一件事,你只要付出一万个小时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青年教师谈成长体会解读青春

动科动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苗义良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通过自己带领研究生开展实验的经历告诫同学们:“无论你在哪个阶段,本科生也好、博士生也罢,都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和你所遭遇的瓶颈,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去完成你手中的科研项目。”

文法学院汤建华老师从自己的小学经历讲起:“如果说对入团的过程有何印象,那我一定会想到对我的小小考核——每天负责为同学们打开教室的门。”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汤建华风中雨里坚持了两年。如愿入团之后,随着年龄增大,他也更加明白,入团之所以不轻松,是因为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文法学院辅导员赵继刚也以自身经历为引,发出感慨:“入团入党后,我觉得我的眼界好像一下子就开阔很多,不再只纠结于个人。”

青年典型讲大学故事共话青春

被评为“十佳大学生”的动科动医学院学生梁清泰讲述了自己本科期间的成长变化。从入学时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到后来主动接触科研,再到之后的敢想敢拼、为自己争取保研清华资格,梁清泰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奋斗。梁清泰建议低年级同学们一定要勇于尝试,因为意外收获往往是在努力打拼之后。

植科院2012级本科生赵海硕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2014年9月,赵海硕作为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 远离了父母亲人、大学校园、至交好友,本该绚丽多姿的生活似乎一下子变得平淡。然而参军后,他逐渐发现军队生活是艰苦与快乐同在、付出与收获并存、紧张与活泼相随的。他不无骄傲地说自己所在的武警支队是最优秀的,在那里他不仅磨砺了自己的意志,也更加懂得集体荣誉的重要性。“平时当样板,战时当铁拳”的支队口号更是在他脑海中刻下深深的印痕。在绿色年华里赵海硕在军营中挥洒汗水,谱写自己的别样青春。

大学时光是短暂的,青春的困惑却有很多。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就工作、学习、事业、爱情、发展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植科1602班牛改首先询问赵海硕学校与军队生活的差别,赵海硕表示:“部队就是教给我们待人接物和集体意识,学校则更注重专业知识的教学。但无论在何处学习,都需要我们自己独立思考,切忌人云亦云。”

文法学院退休教师邱馨坦言:“你们普遍存在的弱点是不够坚强,尤其在理想信念方面不够坚定、对投身社会准备不足。”邱馨表示,人生存在的价值就是要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人生不可能没有苦难,也不可能没有挫折。摆脱苦难、走出挫折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十佳大学生”文法学院学生黄政在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感受时说:“青年要主动学习,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人。”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