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民乐团专场:传统乐器展风采,民俗文化漾人心

核心提示: 5月6日晚7点,“山水有馀音”心弦民乐团专场音乐会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共青团委员会主办、我校大学生心弦民乐团承办。本场演出在合奏《敦煌》中正式拉开帷幕,古筝、琵琶、二胡、笛子等乐器共同营造了"风播楼柳空千里,月照流沙别一天"的恢宏苍凉氛围,让现场观众有仿佛置身于荒漠之地的辽阔旷远之感。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雨莹 高希琳)5月6日晚7点,“山水有馀音”心弦民乐团专场音乐会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共青团委员会主办、我校大学生心弦民乐团承办。

本场演出在合奏《敦煌》中正式拉开帷幕,古筝、琵琶、二胡、笛子等乐器共同营造了“风播楼柳空千里,月照流沙别一天”的恢宏苍凉氛围,让现场观众有仿佛置身于荒漠之地的辽阔旷远之感。

由阿尔及利亚的民间乐曲改编而成扬琴二重奏《达姆达姆》,琴音犹如涓涓细流,潺潺不止,曲音缠绵婉转、曲调深沉醇朴。《琅琊榜》的主题曲《红颜旧》犹如浓墨淡彩中的一抹亮绿,二胡、古筝与琵琶很好的演绎了这首主题曲的东方意境。

葫芦丝演奏
葫芦丝演奏(供图 孙之琳

恬静柔和的中阮演奏的《山行》带给观众不一样的灵动享受,远离喧嚣的闹市,一个佤族少年沿着弯曲山路走来,心境纯净而欢畅,如森林般清新,似溪水般透明。富有诗意的中阮之音配合背景的潺潺流水音仿佛将人带入了幽静的山林之中。与上曲截然不同的是接下来奔腾激昂的二胡合奏《战马奔腾》,流畅淳厚的音色营造了一种气势壮观的意境。

民乐团指导老师陈璐一袭幽蓝长裙古典优雅,演奏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的琵琶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本曲第一部分“纵情高歌”展现了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和牧民们骑在马上弹琴高歌的情景,第二部分“热烈欢舞”则充分发挥了复杂多变敏捷灵活的技巧,很好展现了此曲所要表现的“载歌载舞”。

琵琶演奏
琵琶演奏(供图 孙之琳

中场活动的互动环节更是调动现场观众的热情,“听音识曲”中二胡小哥演奏的热门曲目《凉凉》引得现场掌声阵阵,“民乐知多少”在游戏问答中还向现场观众普及了简单的民乐小知识,让观众对像如民乐分为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拉弦乐器等小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欣赏民乐之余,民乐团特邀了舞蹈团的李岑枫同学带来了一支惊艳的《惊鸿舞》,红袖飞扬、长裙摇曳宛如鸿雁纷飞,让现场观众眼前为之一亮。由云南民歌《月光下的凤尾竹》、《弥渡山歌》改编而成的《云之南》古筝合奏则带来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彩云之南。而竹笛扬琴二重奏《塔塔尔族舞曲》初而活泼,继而优美,最后跳跃,以鲜明的塔塔尔族音乐特色描绘了族人欢乐歌舞的情景。欢快流畅的新疆民曲《送我一支玫瑰花》琵琶合奏极具舞曲风格,能歌善舞的新疆民族宛若就在眼前。

惊鸿舞表演 冯惠摄
惊鸿舞表演(供图 冯惠摄

古筝、二胡共同演绎的《牵丝戏》则柔和婉转地将傀儡翁与牵扯一生的傀儡之间的悲情牵恋缓缓道来。长达七分钟的《瑶族舞曲》将瑶族这个迁徙最频繁的民族欢庆美好时刻的景象重现,随着幽静委婉的弦乐渐渐粗壮热烈,节奏愈加跳跃奔放,奏出载歌载舞的喜庆场面,为这个乐声绕梁的夜晚落下帷幕。

“虽然很辛苦,但是汗水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民乐团的成员谢忱说,为了这次演出,她们从上学期就开始准备。尽管这次的演出仍有一些微小的瑕疵,但是她相信下次的音乐会她们将展现出更优秀的自己。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