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在实践中触摸茶文化

第六届茶文化艺术周开幕暨茶事旅游活动举办

核心提示: 5月6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主办,茶学1401班和茶文化协会承办的第六届茶文化艺术周开幕式在综合楼前广场举行。与此同时,为期两天的茶文化周子项目――茶事旅游活动也在茶场和耕读茶室也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社会上的茶文化爱好者和茶艺师前来参加,旨在传播茶文化,让游客体验制茶乐趣。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林)5月6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主办,茶学1401班和茶文化协会承办的第六届茶文化艺术周开幕式在综合楼前广场举行。与此同时,为期两天的茶文化周子项目――茶事旅游活动也在茶场和耕读茶室也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吸引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社会上的茶文化爱好者和茶艺师前来参加,旨在传播茶文化,让游客体验制茶乐趣。

教务处副处长刘震表示茶文化是我国的特色传统文化,茶学专业是我校特色和优势专业,希望同学们用心学理论、潜心做研究、沉心做表演。园林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希望同学们担起弘扬茶文化的责任,将专业技能、知识和艺术想融合,实现“小专业,大作为”的目标。

开幕式结束后,游客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身背茶篓,头戴草帽前往茶场采茶。工作人员介绍了采茶注意事项:选取芽较肥壮的茶叶进行采摘,采摘“一叶一芽”或“一芽两叶”,使用掰采或提采的方式,切忌用指甲掐断。在采摘现场,游客们还与茶学专业的学生们对“茶叶农药残留标准是多少”“掐断茶叶对茶叶的损害是什么”“相同的茶叶可以做不同的口味的茶么”等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采摘茶叶完毕后,将其摊晾在竹篾中约3个小时,制作工艺正式开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制绿茶的五道工序:杀青、回潮、揉捻、做型和干燥。然后他对机器加工操作和制茶的一些细节作出讲解:“杀青锅温度要达到300℃,这样才能将茶叶中的酶全部杀死,否则会发生红梗红变,影响外形外形颜色和口感。”

在制茶过程中,揉捻工序成了游客们头疼的事。“采茶不易,制茶也很复杂。”农学专业的苏同学说道,“揉捻对手法的力度和方向要求都很高,难度较大。”在游客们制茶时,工作人员不断进行指导:”不断揉捻茶叶,让茶叶的细胞破碎,释放茶叶的味道。先重揉,再轻揉。”随着名茶烘干机的不断运行,游客们制作的茶叶不断出炉,浓酽的茶香充满整个加工车间。

“本次活动向我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制茶过程。”华师研一的焦菲说道,“但是随着机械化生产,这项传统文化丧失了一些美妙的过程,希望我们可以真正传承下去。”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乔琴老师最终制成了50g茶叶,她表示:“这次活动帮助我重拾了大学时的采茶和制茶记忆,带领孩子一起体验到了制茶的乐趣。”园林院陈玉琼老师则希望把这次活动打造成第二课堂,巩固和拓宽学生们的知识。

在采茶、制茶之余,我校还为游客们表演茶艺、设置茶诗游戏,邀请巴基斯坦友人一起体验茶文化。据悉,茶事活动标志这我校第六届茶文化周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9天里,茶文化进校园、茶文化展和茶席设计展、茶文化晚会等活动也将相继上演。

审核人:陈金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