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大学生科协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

核心提示: 5月5日晚上,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相关博士生导师以及博士生、研究生参与这次活动。

欧阳亦聃教授介绍自己的实验室

欧阳亦聃教授介绍自己的实验室

同学们和各位老师参与活动

同学们和各位老师参与活动(供图:侯旭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成盛)5月5日晚上,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本科生走进实验室活动。相关博士生导师以及博士生、研究生参与这次活动。

水稻“杂种优势”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欧阳亦聃教授首先给同学们简要说明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水稻杂种不育和生殖隔离的起源与作用机理。发言中欧阳亦聃调侃:“当初有人找我要签名,我就说我只是一个种地的,算不得他们口中的科学家。”随后,欧阳亦聃讲述了如何去做科研。在面对学生提问“实验室做研究最需要具备哪些品质”时,她表示,进实验室不仅仅是完成某个实验或学习某一项技术,而是要具备创新精神,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再加以思考,并通过查阅文献来解决问题。

从事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曹罡则更希望学生可以在做学术的过程中收获快乐。他先用一张自己的大脑扫描图向同学们介绍他的研究方向——嗜神经病毒与宿主神经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他说:“虽然很多人看了我的大脑扫描图后说,这是一个不太灵光的大脑,可我现在仍然获得了不少成果,就是因为我在科研中找到了乐趣。”曹罡坦言,当时就是冲着华农丰富的遗传兽医学材料而来,现在他“站稳脚跟”,也很乐意“反哺”给本科生一个进入实验室学习提高的机会。

我校最新引进的教授李姗多年致力于病原微生物感染与宿主先天性免疫分子机制研究,曾获得被誉为华人生物学博士生最高荣誉的“吴瑞杰出生命科学奖”。她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了当初她发现信号通路中一种特殊蛋白修饰时的曲折试验过程,她向同学们表示,非常欢迎本科生们来她实验室添砖加瓦。

最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与老师们展开交流,询问关于实验室建设、要求以及实验室研究内容、方向等问题。生技1603的杨锐同学谈到:“通过走进实验室这个活动,我能够有机会面对面与老师们交流,感觉非常的荣幸。”他表示面对面的交流,更加方便他提出自己的困惑,而且老师也做出了解答,这自己对今后进实验室有了很大的帮助,希望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可以带给他更多的惊喜。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