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做客“卓越论坛”共话成长故事

核心提示: 5月3日下午,校长邓秀新做客工学院“卓越论坛”,在工科基地与2015级机械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同学分享他的求学生涯,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晨璇 秦鹏飞)5月3日下午,校长邓秀新做客工学院“卓越论坛”,在工科基地与2015级机械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同学分享他的求学生涯,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邓秀新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物质条件很匮乏。早餐是米饭搭着咸菜汤和臭豆腐,大学四年级时才第一次吃馒头。虽然当时读书的环境很艰苦,但没有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他说:“我在大学的时候,隔壁有一位32岁的同学,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读英语,常常会把我们吵醒,大家的努力程度可见一斑。”邓秀新勉励卓越工程师班的学子们要珍惜韶华,增长本领,处优而不养尊,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

在座谈中,邓秀新也指出了当今大学生存在的一些不足。他认为,青年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对他人和集体的关注不够,青年学子应学会包容与合作。学校大力开展志愿活动就是为培养同学们服务他人的精神,让年轻一代学会与人合作。他说:“合作才会共赢,一个人的奋斗最多传承小技艺,不可能做出大科学。”

邓秀新强调了国际视野下交流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学好语言、了解文化、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在当前的国际融合中站住脚,这也是对新一代学生的要求。网络和信息时代使得获取知识的机会极为丰富,学校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机会,大家一定要把握机会,不要浪费青春。

提到“新工科”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时,他表示:“今天工业制造已经进入到新的时代,只有跟上时代,改变传统思维,才能不被时代抛弃。供需关系改变带来个性化生产;组织关系改变使得加工场所更加专业化、高度智能化。面对着不断变化的社会,工科学子不仅要学会创新,还要培养管理能力。”

回答“如何度过科研中的瓶颈期”这个问题时,邓秀新打了个比方:“科研就像在山里挖钻石,有的人挖了一辈子也没有找到钻石,有的人找了一段时间就有了收获。这意味着科研一定要明确方向,做有意义的东西,不要钻牛角尖。作为应用型学科,工科要解决实际问题,做有应用前景的东西。科学研究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有所发现。”

审核人:郑越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