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国民素质论坛”论外来文化与传统的碰撞

核心提示: 5月5日,由我校水产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水产学院素质拓展部承办的大国民素质论坛2017年度校级演讲大赛决赛,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教师担任现场评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昕茹 乔瑞婷)5月5日,由我校水产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水产学院素质拓展部承办的大国民素质论坛2017年度校级演讲大赛决赛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及教师担任现场评委。

本次比赛以“当外来文化与传统之石相碰撞”为主题,主题演讲环节八组选手围绕相同主题,角度各异,妙语连珠。来自生物工程专业大四的崔丹丹演讲伊始便抛出“传统文化不是阳春白雪”的观点,“难道只有穿汉服,会写小篆,会画国画才是传统文化吗?”经过一系列反问,崔丹丹表示,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没有人可以代言传统文化,但缺少任何一个人也不能称为传统文化。 

来自生工1502班的银光耀以身边人追逐国外品牌的现象为切入点,层层剖析。“为何耐克阿迪用中国的劳动力、原料生产,却贴上外国的标签,再以高价卖给中国人?为何花木兰、功夫熊猫都是中国元素,却成为西方文化入侵的工具?为何在法国华为比苹果更具有时尚感,而在中国苹果却用来显示优越感?”银光耀表示,这些不是因为外国文化有它的吸引力和优势,而是说明我中国实力提高的同时也陷入了文化怪圈,脱离怪圈则需要的是强大的民族自省力。

水产1604班康旻馨另辟蹊径,作了题为《柔情似水》的演讲。当外来文化与传统之石相撞时,人们总想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想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与其直视这两者摩擦迸发的火花,不如柔和地去审视这余味悠长的碰撞。她引用中国书法家协会张海的话“欧美气息冲淡了炎黄子孙身上的龙味儿”,在赞同的同时,她解释说这是因为这龙味漂洋过海萦绕在地球上空,此外,应用中国元素的话剧《图兰朵》、动画片《小鹿斑比》等艺术作品,还有极具中国特色的汉语桥、孔子学院等,都说明中国元素正高屋建瓴地席卷着全球。

即兴演讲环节的题目迎合当下热点,选手与观众犀利对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国大妈”常常被贴上没素质的标签,康旻星却认为:“其实大妈也很温暖很可爱,他们只是不懂,需要温柔地引导,需要包容和理解”。经过30秒的紧张思考,崔丹丹就“表情包”一词发表观点:“表情包的存在是帮助交流还是阻碍交流?表情包能活跃气氛,但同时因交流成本低,它的消遣功能已掩盖了交流的本质。”随后,现场观众抛出问题:“表情包如何让我变成一个更有趣的人?”“这个问题就像怎样穿衣搭配让我更好看,我想说,关键还是看气质。”崔丹丹幽默作答。

“风筝与线”看似天马行空,冯彦飞抛出三个现实问题,为什么要学习语文?为什么要知道杀人偿命的法律?看似华丽的建筑为什么会倒?接着她道出人的思想就像自由飞翔的风筝,如果没有语文文化的熏陶,如果没有法律知识的教育,如果没有安全条例对建筑的约束,思想便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远,进而行为就会越轨,变得不可收拾。所以,他得出结论,真正的自由是有约束的自由。

比赛最后,文法学院教授李利民总结发言:“演讲其实就是大家在一起讨论和碰撞,通过这个过程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传统文化是时代的热门话题,而传统文化的危机不完全是坏事,它带来的是文化交流。在碰撞中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前行,才能永远传承。”

此次大赛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冯彦飞夺得一等奖,水产1604班院康旻馨、机械化1501班黄玖虹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审核人:吴昊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