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30位女教师闻茶香、品茶韵、赏茶艺

核心提示: 5月5日下午,由我校园林院教师陈玉琼带来的茶学讲座在园林楼耕读茶室举行,讲座主题为“识香辩味,茶韵悠悠”。此次活动由我校妇委会主办,副校长吴平莅临现场,近30位女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黄雪滢

 

QQ图片20170508081444
                                            (供图 黄雪滢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乔瑞婷)5月5日下午,由我校园林院教师陈玉琼带来的茶学讲座在园林楼耕读茶室举行,讲座主题为“识香辩味,茶韵悠悠”。此次活动由我校妇委会主办,校妇委会主任、副校长吴平莅临现场指导,近30位女教师参加讲座。

吴平表示,此次品茶活动是校妇委会年度活动之一,她回顾了妇委会今年的活动安排,并鼓励各位女教师继续积极参加后续的各项活动。

陈玉琼介绍了茶文化在我国悠久的历史,她讲到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叶最早饮茶的国家,茶叶令中国人自豪,2013年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外的三次精彩的涉茶演讲将茶叶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一片茶叶,一个世界,我认为茶叶应该是最具文化底蕴的叶子了。”陈玉琼这样说到。

陈玉琼详细讲解了茶的物质及精神功能。她从茶的功能成分茶多酚、茶氨酸等物质谈起,解释了茶汤入口的苦味与回甘的原因,介绍了由茶叶或茶叶功能成分制作的各种药品、保健品与护肤品。她表示,茶叶不仅仅具有供解渴饮用的物质功能,还具有蕴含精神文化的功能。她通过引用“茶圣”陆羽、“茶僧”皎然等人对茶文化的理解,表明可以以茶雅志、以茶修身、以茶得道、以茶明智。

陈玉琼按照茶叶的发酵程度将茶叶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与黑茶,再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将上述六种茶再分类,并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各类茶叶的代表品种与特色品种,介绍了它们的外观与其茶汤的色香味的特点。最后,陈玉琼简要介绍了各种茶具,青瓷杯盛放绿茶汤会更好看,白瓷杯可以盛放任何颜色的茶汤,玻璃杯最好盛一些品质较高的茶,并详细讲解了紫砂壶的使用方法。

在讲解结束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的大三学生聂占一、刘璇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茶艺表演。紫砂壶、铁观音、蓝灰色汉服、古风轻音乐、雕栏木窗、娴熟的茶艺以及慢慢散发出来的茶香,营造出一种茶人合一的气氛。

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金艳说道:“此次讲座与茶艺表演充分展现了茶文化的魅力,从壶中的茶叶到杯中清亮的茶汤,掠走了人心底的浮躁,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这才是中国茶文化的魅力所在,值得我们传承与传播。”

审核人:丁玲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