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门读书会:一次人与书的倾心相遇

核心提示: “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阅读逐渐被功利化和娱乐化的今天,我们坚信真正的阅读蕴含着唤醒内心的力量,使人能拥有更加自由的心灵来体察这个纷繁多变的世界。”伴随着主持人尹晓飞的开场白,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程华东提出举办的师生读书分享会于5月3日晚在人文社科楼2楼的咖啡屋中正式开始。

DSC_1208

DSC_1223

DSC_1206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付左洋)“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阅读逐渐被功利化和娱乐化的今天,我们坚信真正的阅读蕴含着唤醒内心的力量,使人能拥有更加自由的心灵来体察这个纷繁多变的世界。”伴随着主持人尹晓飞的开场白,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程华东提出举办的师生读书分享会于5月3日晚在人文社科楼2楼的咖啡屋中举行。

“术”寻实用之道

“体验为王”是文法学院研究生蒋桐在《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章。“在互联网行业中,使顾客感受到‘超出体验’是一件致胜法宝。同时细节也是成功的关键,俗语‘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这个道理。”他认为这本书中的思想除了能在互联网行业中运用外,对学习和生活也有很多帮助。“比如校门口有两家卤味店,一家服务态度很好,就会让我在买东西时感到很舒心,而一家服务态度很差,就不会激起我再去消费的欲望,这也是其他行业中‘超出体验’的一个例子。”蒋桐巧妙地运用卤味店的比较解释了“体验为王”这一观点。

与蒋桐分享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样,LCP班本科生徐聪也分享了一本有关于“术”方面的书籍,《影响力》是由罗伯特▪西奥迪尼所编写的一本心理学书籍,“书里面有很多关于职场心理和消费心理的介绍,这对我的面试和假期在优衣库的实习很有帮助。”徐聪认为,在面试或工作中都涉及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比如优衣库店面服装区顺序位置的设置,和客户应酬时如何交谈等等。“喜好、价格、权威性、稀缺性等等这些都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而抓住这些心理会让我的工作更加顺利,这也是《影响力》这本书能教给我的东西。”徐聪分享到。

对此,程华东作了简要点评,他认为有关于“术”的畅销书确实对生活和工作有帮助,种类也很繁多,但部分缺乏厚度和思想,可以通过涉猎其他类型的书籍来丰富阅读体验。他倡导,当代大学生应该注重“术”,但更应该注意“道”的积累和修为的养成。

“文”可拨动心弦

“用白纸黑字形容花开,这一封冬天等你来拆;嘴角边的雪融化的很快,很意外我那些说出去的话,是再也白不回来。”公管院研究生孙伟捧着书本,深情地朗诵了这首出自方文山的《如诗一般》的《爱的表白》。

孙伟接触喜欢玩文字游戏的“工具书”已经十多年了,这些“工具书”告诉了他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以及怎么去生活。“《爱的表白》这首诗用拆信指代春冬的交替,而‘再也白不回来’则表达了作者对有些回忆再也不能回来的感慨。”随后,孙伟又朗诵了自己在去年中秋创作的《白纸》一诗,来歌颂陪伴自己创作之路的一叠叠白纸。在之后的分享中,孙伟又朗诵并解析了《如诗一般》中的两首诗,每首诗解析完后还附上了自己有感而发创作的小诗两首,并笑称这是属于理科生的文字游戏。“把冰冷的物品拟人化,抓住生活的细节,学会更加感受生活便是我从《如诗一般》中得到的体会。”他说。

“很早之前,我就看过东野圭吾的小说,不过都没有特别大的感悟。但在一次去日本做交流、和日本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对东野的书有了新的认识,他在书中不仅仅制造了悬疑,而且反映了很多社会环境事件,比如日本自然灾害后的问题、老人赡养的问题等等。”所以,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生安玥琦分享了东野圭吾所著的《麒麟之翼》,“书中儿子不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但心存内疚,这让我想到自己成长过程中也有类似的体验,使我产生共鸣。同时,书中所讲的父爱感动到了我,我在看完后马上给我爸爸打了一个电话。”

“思”得真知灼见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理学院辅导员冯奎分享的书籍,“这本书是托克维尔三大著作之一,他讲述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革命——法国大革命。法国大革命不同于其他国家是在金融危机时爆发的革命,而是在经济发展中爆发的革命。”冯奎介绍到。他认为,托克维尔最成功的一点在于身为法国人却能用非常理性的眼光来看待法国大革命,并客观地剖析了这一事件。“这本书我在大一时就看过,不过当时很多东西没有读懂,到现在才能理解里面的一些道理。”

听完冯奎的分享后,党委宣传部蒋朝常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读史经验。他认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读史使人明智,并能给人以精神给养和智慧启迪。他说,读史书要做到史证客观,辩证唯物,穷尽史料,对历史、对过去的人和事,要有“理解之同情”的胸怀,同时也要有批判鞭笞的精神。“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蒋朝常说,“学会从史书中抽茧拨丝、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方可做到‘以史为鉴’。”

公管院研究生韩磊分享了一本名为《回归大学之道》的图书,作者德里克.博克在书中分析了美国本科教育存在的六个问题并提出了八个对美国教育发展的目标。“我觉得现在的教育过于追求功利,应该要提倡让教育回归根本,”韩磊说道,“教育的目的在于构建一个以善为基础的教育体系,从而使学生能自主关心社会和国家,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加入对学生的价值导向。”同时她也认为,学习是一个悟道的过程,更应该注重思考。“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所以我们在学习中除了要脚踏大地,也要仰望星空。”

对于教育的看法,程华东和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也都十分认同韩磊的看法。“韩磊已经讲得十分全面”,程华东笑道:“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曾提到过教育的回归问题,我也认为教育应该回归本质,减少功利性。”胡守强也说道:“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大学应该作为学生灵魂的引导者,培养人才,不仅仅是为了社会的功利,更应该是为了学生自身的成长。”

在读书分享会最后,程华东给与会者每人都赠送了一本《中华文化简明读本》,他勉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这本书是理解中国丛书中的一本,我认为作者干春松写的非常好。作者用自己的风格写出了中国近五千年的历史,虽然有些难懂,但值得细细品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