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翻转课堂,让创业课程更精彩

核心提示: 5月2日晚,刘广乐老师在《大学生创业基础》最后一课上,要求学生们以模拟创业路演的形式完成的课程结业作业。在模拟创业路演环节,6个团队分别阐述了自身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项目SWOT分析和前景分析等。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峰)5月2日晚,一场特殊的创业路演在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进行,参加路演进行商业计划阐述的创业者和台下的“投资大佬”们,都是选修《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的学生和授课老师。

在模拟开始之前,选课学生们参观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是学校提供创业服务的机构,帮助同学们进行创业实践、实现创业梦想。这里已孵化产生50多家企业,走出了 ‘亲亲果园’胡勇等一批创业先锋”,创业孵化器负责人赵雅媛老师为前来上课的学生讲解了孵化器的概况、发展和功能。此外,学生还参观了创业苗圃、悦创读书角、KAB园地等功能分区,并与入驻企业进行了交流。创业基础课的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被华农“硅谷”的创业动力所感染。

刘广乐老师在《大学生创业基础》最后一课上,要求学生们以模拟创业路演的形式完成的课程结业作业。在模拟创业路演环节,6个团队分别阐述了自身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项目SWOT分析和前景分析等。

“我们的项目致力于解决旅游中手机无电的痛点,让全球的驴友来一场不断电的旅行,”“华大科技”负责人张腾龙兴奋的说,“我们的目标群体聚焦于广大驴友中可穿戴设备所有者,可以从全国千万驴友中找到用户”。他所带来的“充电宝鞋”项目依靠运动发电储能,立刻吸引了在场“投资人”和群众的兴趣。十分钟的项目介绍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项目的可行性和商业价值让“投资人”给出了全场最佳项目的评价。而来自于大梦团队的“易携盆栽”项目由植科院学生结合植物种养专业技术进行设计,“投资人”纷纷提出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困惑。针对大家关心的进入门槛低、技术保护等问题,团队负责人季东城答到:“我们的项目是技术型创业,将和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并申请专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在“投资人”的建议和质询之下,大梦团队最后将项目聚焦车载植物上,立志为全国数以亿计的汽车送上绿色植物。

精彩的路演答辩结束后,刘广乐逐一点评了6个模拟创业项目。从创业概念的提出、创业团队的构建、商业模式的选择、目标客户群体的聚焦到创业风险的评估和处理,对各个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特别在创业项目内容选定的问题上,他建议大家要找准用户 “痛点”,解决问题的方式要具有商业价值,并迅速做好最小可行性产品,小步快跑,试错迭代。“未来的社会需要一批有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而创业基础课就是启蒙大家的创业意识,为大家种上创业的种子。”他说。

据了解,自教育部2012年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以来,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基础》选修课,课程系统介绍了创业与创业精神、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创业资源、创业计划、新企业的开办等方面的内容。从开课至今,课堂数已由每学期2节增至现在八节,选课学生稳定在600人左右。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创业基础课采用36人以内的小班教学,授课过程中注重课外活动和实践体验相结合,把学生分成若干的创业模拟小组,让学生开展团队讨论、团队探究,融入创业案例,达到 “翻转课堂”的效果。

审核人:穆凯锋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