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组织学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一)

核心提示: 5月4日,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公管学院、生科院纷纷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5月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勤于学习,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5月4日,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公管学院、生科院纷纷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学工部:把握特点,找准痛点,针对盲点,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5月4日下午,学工战线在综合楼316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部分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及青年工作者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学习和工作情况,分享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贾浩洋谈到,在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与青年团员的讲话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要从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要精准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要帮助青年团员摆正学习态度,要多给学生创造实践和试错的机会,要用心雕琢每一块“璞玉”。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院辅导员刘德志则从三个“德zhi”谈了他的认识。一是以德树人,以德治校;   二是德智体美全面均衡发展;三是做好德志,回归本身。

信息学院辅导员詹慧光谈到,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进一步构建“同心圆”,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同向线”,培育优良学风宽严相济润物无声;筑牢“承重墙”,法治思维助力青年健康成长。

工学院辅导员郑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用“焦裕禄精神”勉励青年学生,话语朴实通俗但非常深刻。作为一名辅导员,如何在基层共青团工作中做好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工作,如何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值得深入思考。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青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他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在思想上强化三个认识,途径上把握三个关键,方法上探索三种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理性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良好的思维习惯。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分别以“善于把思想政治教育之‘盐’融入日常工作中”和“细心雕琢出美玉、匠心独运塑英才”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南湖新闻网已全文刊发)。

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在总结时谈到,总书记提出“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顺势而为,也要“逆势而动”,要加强对学生的挫折教育,要教育学生学习生活的常识,学习为人处事的基本礼仪和基本态度,学习生存的技能,学习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要让学生成为健康高尚的人。结合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问题,他指出,当前重要任务就是抓好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落实,一是要根据新《规定》修订符合我校实际的相关制度,二是抓好制度落实,要求学生遵守。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落实总书记讲话,用讲话指导工作,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他鼓励各学院的工作要与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相结合,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是各学院要结合高等学校学生成长教育规律,把握特点,找准痛点,针对盲点,有方向地指导学生实践,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校团委:学生骨干须带头坚定理想,勤勉笃行

5月4日中午,40余名学生骨干齐聚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共同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精神。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座谈会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联播视频,然后与会学生骨干代表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谈了体会,积极发言,畅谈感悟。最后,张拥军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交流发言,要求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认真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结合自身学习分享了四点体会: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人生前进的正确航向。第二,要坚持勤奋学习,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第三,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四,要增强法制思维,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到慎独慎微,心存敬畏、严守规矩和纪律,用青年人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学法守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要立志做大事

5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QQ、微信、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反响热烈。

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正青春的青年大学生,肩负着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重任,愿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应该谨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坚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立志做大事,而不能偏离方向。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中心主任胡丰顺表示,青春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最可宝贵的。青春的质量和底色如何,影响着人生的品味和前行的轨迹。青春是多愁善感的,也注定是丰富多彩的,当代青年有自身的烦恼,更应有向善向前的不懈追求。

文法学院:充满自信跟党走、坚定信仰向前行,潜心钻研读好书、立志报国志更坚

5月4日下午,文法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法学系教师李长健、刘旭霞、裴俊伟先后发言。他们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本科生代表武艳霞、“青马工程”第三期学员胡洪认为,青年学生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院长钟涨宝教授指出,全院师生都应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都应坚持文化自信,做到德法兼修。院党委书记彭彬作了总结发言,并就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青年大学生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充满自信跟党走,坚定信仰向前行,潜心钻研读好书、立志报国志更坚。与此同时,文法学院研究生围绕习总书记讲话,开展了“树立远大志向,勇担青年责任”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把个人雕琢与国家复兴紧密结合

2016年5月4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研究生会及党建学生骨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座谈会伊始,学生们观看了5月3日晚新闻联播对习总书记考察内容报道,以及新华社、人民网等相关媒体新闻报道,从多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体会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内涵。随后,学生党员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畅谈自己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想和体会。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高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体现了对高校青年学生的重视。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参加学习并谈到,研究生作为科技研发和创新发展的生力军,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要把个人雕琢与国家复兴紧密结合,在专业领域和岗位上不断创新、刻苦钻研,努力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服务。

公管学院:不忘初心,雕琢个人

5月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人文楼M109室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及教师代表共20余人齐聚一堂专题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针对习总书记对青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的寄语,与会学生表示每位青年都应该自觉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牢记时代使命,不忘初心,勇担重任;应当保持成长定力和崇高人生追求,坚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用真善美去影响他人。不仅要读学科前沿与基础理论书籍巩固专业知识基础的“厚度”,也要读传统文化经典加强自身综合素养的“深度”,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辅导员孙凯表示,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为我们广大思政工作者作了重要指引,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作为辅导员,倡导青年读书锻炼首先要自己带头读书锻炼,坚持主动学习,坚持深入青年,以言传身教影响青年,做广大青年的领路人。

(稿件作者:各单位通讯员)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