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撸起袖子把就业工作干实干好

核心提示: 五月,正是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毕业生就业工作向前推进的关键期。就业工作攻坚期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要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上来,撸起袖子把就业工作干实干好。

五月,正是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毕业生就业工作向前推进的关键期。小麦抽穗扬花,病虫害防治不力,会影响小麦的增产提质;就业攻坚爬坡,工作做得不精不细不实,会影响就业目标的完成进度。

开学以来,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背景下,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强化就业服务,就业工作保持着稳中向好的态势。

尽管如此,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就业工作攻坚期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向“外”看,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契合大学生需求的有效岗位逐渐减少;向“内”看,毕业生慢就业渐成趋势,选择暂不就业和再战考研的毕业生比例有增长。要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上来,撸起袖子把就业工作干实干好。

一要深入推进“一把手”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带头干。“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做好就业工作,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和带动至关重要。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工作目标任务布全局、谋推进、抓落实、促提升,通过逐级逐层分解目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就业任务落地见效。在推进就业工作过程中,既要做好面上的“织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就业渠道,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师生积极主动参与推动就业的氛围;又要做好点上的“绣花”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领取任务和指标,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实情、找准问题,和毕业生面对面交心谈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获得感。

二要深入做好毕业生教育引导工作,真情关怀用心干。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新趋势主要是发展性就业问题,集中体现在毕业生就业意向、地域、薪酬、岗位等与其自身需求和期望不匹配,归根结底是就业观念问题。因此,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结合毕业生成长需求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就业集中期,把优惠政策讲清讲透,广泛宣传基层就业典型事迹,激发毕业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鼓励他们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是要真情真心真意围绕学生、关照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走心”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将思想教育工作的“盐”溶入到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中,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积极签约。三是要引导有创业意愿毕业生开展创业,帮助创业学生做好公司注册辅导和开业指导等服务工作。

三要深入做实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精准精细踏实干。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关键在于帮助困难毕业生毕业就业。“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帮扶工作必须抓好“精准”这个牛鼻子,在摸清底细基础上,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跟踪辅导,确定好帮扶责任人,通过集中优势资源,精准施策,各个突破,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坚持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统一、信息提供与岗位推荐相结合,确保毕业生有岗可选、有业可就;针对毕业困难毕业生,按课程分类聘请专业教师对学业进行专题辅导,帮助他们修满毕业学分、理顺毕业与就业关系问题;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补助),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和求职费用问题,主动做好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服务工作。

四要深入做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立足长远创新干。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基础,也是学校创建“双一流”的应有之义。要建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常态长效机制,就要把学生职业发展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既要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做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又要立足优势特色学科的高峰高地坚持走好内涵式人才培养创新之路。在具体培养实践中,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学生成长和职业发展规律,面对毕业生就业多元化现实,把准就业市场发展趋势,制定灵活多样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毕业生就业反馈中体现的人才培养短板问题,在教育教学中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按照应用型、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人才标准,培养出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质量人才,切实提高学生、社会和学校之间期望与需求的吻合度,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满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学工部 毕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