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挑战21天•手书农谚:笔尖见文化与力量

核心提示: 近期,植科院依托“植科心绿”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挑战21天·手书农谚”,将农谚与书法艺术相结合,让同学们感受传统农业文化的魅力和智慧。

岳安琪作品 (2)

南湖网讯(通讯员竹永丽  林天晓)近期,植科院依托“植科心绿”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挑战21天·手书农谚”。作为去年“课堂笔记打卡21天”挑战活动的延续,本次活动又添加新鲜元素,将农谚与书法艺术相结合,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传统农业文化的魅力和智慧。

来自植科、资环、生科、园林、公管、文法、外语等7个学院的116名同学参与活动。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需要坚持21天每天手写一句农谚并于次日18:00前将书写内容拍照后发送到指定邮箱。从4月5日第一期作品线上发布到4月25日最后一期作品发布,33名同学坚持到了最后。

“夏至无云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这是农学1502班的马群所写的一句农谚,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去年“课堂笔记打卡21天”挑战活动的参与者和“榜眼”。“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个活动让我更深入了解农业文化,也打磨自己的性子。”他说,自己最开始参加的几天状况特别多,有几天差点就放弃了。

植保1506班的董欣鑫每天都会书写一幅带着自己印章的隶书提交。“从小就很喜欢隶书这个字体,但是苦于没学过书法。一直有一个愿望想要自学隶书,但是都只有想法没有行动。直到我参加了这个挑战活动,给了我一个练字动力和理由。”她说,每天拿出半个小时认真地写半小时的字,真正的感觉练字变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感谢这么好的活动。”

每一幅作品上不仅有认真的字体,还有精巧的配图,来自种子工程1502班岳安琪的作品每每让人耳目一新。“八月秋分连夜雨,好禾好谷人心喜”这幅作品上她配上了饱满的麦穗;“处暑落雨还刮风,十只桔子九只空”的作品上有两只桔子跃然纸上...谈到这个创意,她表示是来自第一天的农谚主题:“当我看到第一天推送的主题清明时,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十分火爆的节气系列摄影,节气和美景的结合惊艳众人。

“立秋小雨秋雨匀,立秋打雷一场空”,园艺1503班陶奕含也带来了自己作品。她坦言:“真希望在快时尚快阅读横行的时代,我们都能静下心写写字,读读书。”

活动最后一天“打卡”时,一位名叫“桃子”的参与者特别来信说:不知不觉就结束了活动!21天看起来很长,但是细化到每一天还是短暂的。看到大神们的毛笔字,也是自愧不如……最后一天打卡了,提笔,春月当空;放笔,心中欢喜。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感谢你在,欣喜相逢。

活动负责人侬永梅说:“‘挑战21天·手书农谚’”也是让我和团队受益匪浅的活动。”她说,习惯的养成贵在坚持!有坚持,必定有所收获!

据了解,植科院将于5月10日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评比的方式,选出活动前三名并给予奖励。同时,全程坚持下来的33名同学都将获得一本字帖与一支钢笔,作为活动组织方对个人坚持的鼓励。该活动也是学院开展传统农业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学院还将开展“农业文化趣味周”活动,通过抛秧比赛、知识竞赛等弘扬和展现传统农业文化。

审 核 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