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柔韧的力量:纳兰泽芸作客清音真人图书馆

核心提示: 5月2日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青年演讲家纳兰泽芸作客我校清音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一楼明雅书斋与同学们畅聊人生。纳兰泽芸曾经患有严重的口吃,但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她能在公众面前演讲;她曾经体重超过160斤,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瘦了78斤;她曾经身患抑郁症,最终战胜心魔。

0503_1

纳兰泽芸老师讲述自己的经历(供图 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雷雨田 包婷婷)5月2日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青年演讲家纳兰泽芸作客我校清音真人图书馆,与同学们畅谈人生。纳兰泽芸曾经患有严重的口吃,但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她能在公众面前演讲;她曾经体重超过160斤,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瘦了78斤;她曾经身患抑郁症,最终战胜心魔。

开场时谈及笔名的由来,纳兰泽芸说初中时读纳兰性德的词便觉得十分喜爱,便取了“纳兰”二字;“泽”字显得大气,同时有一股润泽之力;芸草是古书上记载可以死而复生的草,取此字意喻自己文学梦想复活的希望,如凤凰涅槃。

纳兰泽芸表示创作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带来的快乐比痛苦多,如果把个人生活工作比作主餐,那写作就好像饭后那道精美的甜点。说平常话,话平常事,述真性情是她写作的基本原则。能够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文字才能让读者热泪盈眶,旁征博引,风花雪月吸引不了读者是因为不够真诚。“写作是一件凝重、郑重,甚至是神圣的事情,但动机是一点也不高尚的。”

主持人提问如何在忙碌中保持对自己喜爱事物的浓厚兴趣时,纳兰泽芸表示兴趣和勤奋是相辅相成的。她从2010年底开始写作,利用零碎时间读书,为克服口语表达的疾病,坚持九年每天快速朗读100页书。为了阐述“积累”的重要性,她讲述了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陶宗仪“积叶成书”的故事。

随后,纳兰泽芸分享了段写作过程中难忘的故事,分别是关于自我超越、做好自己、保持自信。她讲述2014年世界杯期间自己克服足球知识盲点写出杂志约稿的故事:“在作家创作过程中遇到思路堵塞的情况很正常,此时面对两个选择:半途而废或者自我超越。选择自我超越往往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后,纳兰泽芸邀请10名同学上台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并赠书。她激励同学们: “在磨难中凤凰涅槃,青春可以承载千钧一发的力量!”

审核人:刘远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