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赴名校当旁听生,让教学“走出去”

核心提示: 4月28日,公共管理学院两位青年教师,专题汇报了本学期在武汉大学工学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旁听本科生课程《房屋建筑学》的收获与体会。两位青年教师从随堂听课学习、个人教学实践、自己的课程设计不足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反思。

南湖网讯(通讯员 程清雅4月28日,在人文楼二楼教学工作坊,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两位青年教师,专题汇报了本学期在武汉大学工学部旁听本科生课程《房屋建筑学》的收获与体会,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学院青年教师等约20人参与交流。

青年教师刘秋蕊结合听课情况,图文并茂的讲述了从建筑物的分类到建筑设计的相关内容,分析了两校师生教学状态的异同。“90后”教师张平从随堂听课学习、个人教学实践、自己的课程设计不足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反思。她认为,通过重回武大当学生,可以对比发现自己讲授该门课程在教学内容、课程设计、师生互动、案例选取、PPT美化等方面存在的明显不足。他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足够的积淀来丰富课堂内容。

校教学巡视员任宇华、教学督导员肖刚认为,两位教师来院不久,独立开课值得鼓励,学院要帮助“青椒”进一步站稳讲台,除了在校内听课,还应分派他们出去到“名校、名专业、名师”的课堂上听课并加以考核。工程管理系主任汪文雄教授回忆到,自己当年也曾旁听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管理相关课程,并与该校本科生一起参加期末考试。他建议,两位“青椒”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特别注意厘清课程边界,合理取舍教学内容、明确自身的课程角色定位。

公管院副院长王鹏表示,选派青年教师赴外校听课,有利于适应学院教学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走出去”的听课方式,能充分掌握名校同类优势专业在教学各环节的第一手资料,就专业建设、教学文化等方面加以取长补短,以此为桥梁,还可以加强与名校同类优势专业的交流和互动。

据悉,工程管理专业自设立开始,长期坚持选派青年教师赴武大、华科、东南大学等同类优势专业的名校听课交流。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