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曼尼托巴大学Shivalingappa来访我校

核心提示: 4月17日至27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Shivalingappa S.Halli做客我校文法讲坛,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高级统计分析系列讲座。讲座分为7个不同主题进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梁秀勤 漆雪娇)4月17日至27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Shivalingappa S.Halli做客我校文法讲坛,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高级统计分析系列讲座。讲座分为7个不同主题进行。

Shivalingappa从数据的分类和正态分布讲起,为学生讲述了回归的定义和数学模型。他指出,设x1、x2……xp是p个可以精确测量或可控制的变量,若变量y与x1、x2……xp之间的内在联系是线性的,那么进行n次试验之后,便可以得出此n个方程的矩阵形式:Y=βX+ε,而这便是p元线性回归模型。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他还结合通俗易懂的例子和图表进行讲解,以求更好的教学效果。

在随后的讲座中,Shivalingappa讲述了回归分析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及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在讲到因子分析时,Shivalingappa举例:“Education”这一变量既属于Social states又属于Family states,我们必须将其区分出来,而区分的方法就要看其在哪一个因子项中所占的比例更大。他进一步以影响学生参与滑雪的因素为例,为学生详细讲述了如何有效地在多个变量中找出隐藏的具有代表性的因子,并进行归纳,减少变量的数目。此外,Shivalingappa还就回归方程的拟合优度检验、回归方程和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检验以及残差分析,为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示。

讲座之余,我校师生也与Shivalingappa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Shivalingappa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和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审核人:桂恒俊

简介】Shivalingappa S.Halli博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顾问,巴西、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的访问教授。曾在国际人口科学孟买研究所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接受人口研究方面的教育,求学期间发表许多研究论文并获得诸多奖项,曾获由美国人口协会颁发的著名的多萝西托马斯奖。参与项目有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难民的康复问题,苏丹母亲安全孕产全国性调查,印度卫生部门改革中欧盟基金项目(2.5亿美元)的中期审查,由加拿大政府、美国政府和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支持的艾滋病毒/艾滋病项目,卡纳塔克邦和印度改善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的全国农村健康计划等。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