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致敬•劳动者】教室设在鱼塘边

核心提示: 2017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学通社记者分别跟踪采访在团风县百容水产良种基地开展教学实习的水产学院师生和在竹苑食堂工作的后勤集团白案班组职工,记录劳动者的劳动节,传播敬业最美、劳动光荣的精神。

2017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学通社记者分别跟踪采访在团风县百容水产良种基地开展教学实习的水产学院师生和在竹苑食堂工作的后勤集团白案班组职工,记录劳动者的劳动节,传播敬业最美、劳动光荣的精神。

4月17日,我校水产学院赴黄冈团风实习队一行18人在指导老师刘红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华中百荣团风基地(原名: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他们走出课堂,来到生产线,开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旅程。而这个劳动节,他们仍坚守在实习岗位,从未停歇脚步。

1早餐:馒头和小菜

7点,实习人员来到食堂。馒头、稀粥与咸菜就是他们的早餐。

2.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走向鱼塘

随后,刘红老师带领同学来到鱼塘开启一天的实习生活。

3.清塘:将鱼儿挑出打针

到达鱼塘后,负责育苗繁殖工作的一组开始清塘,将成熟度较好的鱼挑选出来运送至生产池打催产针。

4.同学们划着小船往鱼塘泼洒豆浆,作为水生物的肥料

9点,池塘边,一顶草帽,一双雨靴,再架一叶扁舟。一人划船,二人泼豆浆。划船人身体保持中立,双手放在竹篙中间,左边入水后,右臂后拉,左一下,右一下,篙间自前向后,两边力道一致,保证船不偏离方向。“细如丝,匀如雨。”这是泼豆浆的要求。他们把豆浆撒成一道美丽的弧线,每一个动作都轻柔而又有张力。

5.为鱼打催产针

10点左右,刘红和同学们来到产卵池,给亲本鲫鱼打催产针。同学们在打针前遇到了一个难题:如何让鱼在手中保持不动。渔场师傅说:“要将鱼头朝向手心,大拇指放在鱼头部与躯干部接触的地方。”水族1402班毛宇超第一次操作打催产针,略微颤抖的手小心翼翼的将针头插入鱼的胸鳍基部中。刘红不断纠正同学们的动作,“针头倾斜45°,不能插入太深,有可能打到心脏,使鱼致死。同时,注射速度可稍快一下。”

6.老师与同学在实验室观察卵胚胎发育情况

打完催产针,同学们来到实验室进行团头鲂胚胎发育的解剖镜观察和水质的测定。水产1405班的陈宇龙在刘红的指导下继续用解剖镜观察从团头鲂孵化网片上采来的卵的胚胎发育情况,并进行记录。据他介绍,他所观察的卵已发育到眼基出现期。

7.测水质

而水产1401班的阮永林则进行水质的测定。他左手握住测试杯,右手拿起试剂瓶向测试杯中加入3滴pH试剂,盖好测试杯并轻轻摇匀,然后进行比色。据悉,水质的测定包括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氮、硫化物、总硬度等项。

8.午饭时光

12点,午餐时间。恰逢过节,厨房师傅准备了一大锅土豆炖鸡,师生们饱食一顿大餐。

9.研究生取亲鱼样本

大约下午1点30分左右,刘红带着研究生前往网箱处采取亲鱼样本。

10.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拉网

“一,二,三,拉!一,二,三,拉!”下午2点,烈日炎炎下,刘红和同学们跟着渔场师傅下鱼塘拉网。拉网时人员分两批,每边至少4个人,一个在靠近岸的水中踩住沉纲,岸上一人牵浮纲,两人拉沉纲,从鱼池的一侧拉到另一侧,拉网快慢要适中,动作要协调、迅速。浅水处下网,绕池塘一圈,在深水处收网。“绳拉直,力往一处使,要有节奏的来拉网。”刘红一边拉网,一边进行指导。“嗨哟,嗨哟”声回响在池塘边,拉网人员一步一步前移。

11老师与同学交流

拉网结束,水产1402班的李博对刘红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虽然我学过《捕捞学》,对渔网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有了了解,可在实践时,却有点无从下手。”刘红说:“所以,你们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能解决问题,将理论运用到实践,通过实践补充理论知识。”

12.挑选出性成熟的亲本鱼1

对于网中的鱼,同学们和上午一样,进行挑选,然后将其送至产卵池打催产针。

13.带同学们观察鱼卵

随后,刘红和同学们到培育池观察孵化网片上的鱼卵。她表示,收集鱼卵的方式一直在进步,以前还采取过使用水草收集。“孵化网片收集鱼卵更加简单方便而又高效,这可能就是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14.网箱喂鱼

下午4点,则进行网箱鱼的饲料投喂。同学手拿一个小碗盛饵料,手腕发力,将其均匀撒入网箱中。

15.归来

夕阳西下,同学们从池塘边回来,一天的劳作结束。

16.晚饭

下午7点,晚餐时间。

17.老师带着同学们小组讨论

晚餐结束后,刘红和同学们进入会议室,开始进行小组交流讨论。刘红从2014年便开始带学生来到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她说:“拉网很累,你们手中可能会长茧;刷网片很单调,一个下午,60张网片。可是,这次生产实习,让你们到行业基层锻炼,就是对你们精神毅力的磨练。同时,你们能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规划好自己的发展道路。你们在实践中带着问题做事,现在水产养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可能就需要未来的你们去解决。”

18.自习中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自习室学习。灯光下,他们手中的笔在书上、笔记本上留下一道道痕迹。

晚上10点左右,同学们自习结束,准备休息,为了明日更好地工作。

“他不再为拉网而感到无力,因为内心有只坚强手臂;他的心里不忘喂食的事情,做一个只对鱼儿负责的渔民。晚风吹,鱼儿肥,今夕实习,不负青春。”这是属于水产人的渔歌。

据悉,华中百荣团风基地为广东海大集团的子公司,与我校水产学院长期保持合作关系。2014年,水产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在华中百荣团风基地挂牌成立,随后,水产学院与其共建国家级鱼类遗传育种研发平台、渔业硕士实践教育基地。而在2016年水灾后,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带领刘红教授、高泽霞副教授、王焕岭副教授等第一时间来到华中百荣团风基地,为其灾后重建支招解难。2016年8月份,高泽霞带领赴湖北黄冈市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华中百荣团风基地,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协助华中百荣团风基地进行水灾后续重建工作。

(本文作者:文字记者:李爱英;摄影记者:王丹妮)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