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学霸”宿舍:寝室文化的四字诀

核心提示: 随着研究生录取结果相继出炉,工学院2013级卓越工程师班荟六-626宿舍的四位同学全部获得了研究生录取资格。四位“学霸”各有各的故事,但优秀的背后更绰约着寝室文化的魅力。

荟六-626宿舍集体照

荟六-626宿舍集体照(供图:袁郎骏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树清 周典卓)4月份,研究生录取结果相继出炉,工学院2013级卓越工程师班荟六-626宿舍却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宿舍的四位“学霸”:张金诺被保送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秦岭被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李洪成则以优异的成绩被本校录取,而卜祥利则志愿加入支教团支教一年后再回校攻读硕士学位。

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四位“学霸”也各有各的故事,但优秀的背后更绰约着寝室文化的魅力。

                              “勤”字诀:只争朝夕,再启征程

他是寝室真正的“学霸”,因为兴趣,张金诺选择转专业来到工学院。初来乍到的他,在专业兴趣的驱使下,鼓足学习的劲头儿,坚持每天自习弥补大一时落下的课程。他坦率地说:“天道酬勤,首要就是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把握好课前、课时、课后三个环节。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不管是理论性多么强的课程,自己一定也会认真听讲、记录笔记。用最普通的方式,一点一滴积累自己的知识。”张金诺用“勤”字诀诠释了“美在追求、贵在坚持”的含义,更让百年学府--浙江大学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秦岭则是稍显沉默的理工男,也是不折不扣的“科研达人”。不仅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名言挂在墙上,还刻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中。他牺牲休闲娱乐的时间进入电子竞赛实验室进行专业技能学习,在陈红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过近一年的鏖战,他和团队小伙伴们制作的“气吸式纸币分离机”从几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国家级一等奖。秦岭认为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并不冲突,只不过是学习的两个不同阶段和过程,关键要做好时间的统筹。在谈及作品的设计灵感时,秦岭惊喜地告诉我们:“参赛作品的技术攻关是在农业机械学课堂上和书本中受到的启发,纸币的单张分离技术破解了当时最棘手的难题。”优秀不止一面,他还牺牲了寒暑假时间参加数学竞赛的集训,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三等奖。最终,他迈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门继续“寻梦”,踏上了新的学术征程。

                          “创”字诀:勇者善创,智者常新

与“学霸”和“科研达人”相比,李洪成是个“爱折腾”的人。他做过班级文体委员、院学生会公关部部长,拉来了很多赞助,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是团学组织的骨干。他带领团队参加SRF项目和国创项目,并和两名同学一起成立了武汉宏翼千里科技有限公司;为了积累工作经验,他还当过驾校和电信营业厅的实习生,被评为校“优秀创新创业分子”,是创新创业的“典型”。

创新创业的宝贵经历让他更加明白专业知识的重要,于是他放下行囊,背起书本,回归考研的道路。因为心向远方,所以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和“寝室-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作息方式。苦心人终不负,他以超过国家线60分的优异成绩完胜初试,并顺利通过复试,继续留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考研成功的李洪成,现在把重点转移到英语学习上,积极备战雅思,为将来争取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后再继续创业提前做出准备。

                             “严”字诀:修身律己,互敬互警

谈到荟六-626寝室,就不得不提宿舍内部的室友关系。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四人不仅是好朋友、好兄弟,更是彼此之间的朋辈辅导员。为什么那么说呢?寝室长张金诺给出了答案:“我们四个人虽然个性不同,却十分合得来,因为我们一直相互包容和理解。秦岭休息比较早,我们其余三个睡觉晚些。虽然秦岭从不抱怨,但我们三个也会格外注意,尽量不影响他休息。”

“每到各种考试的时候,四个人就会分头收集自己擅长科目的资料。所有资料就成了寝室的共享资源!”张金诺自豪地说。在学习上,他们发挥集体作战的力量,从不吝啬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四人中,学习最扎实的莫过于秦岭,因此他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寝室其他三人的求助对象。面对室友的求助,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耐心地解答室友的问题,分享学习心得,把自己的“干货”倾囊相授。“学霸”宿舍的铸就,他功不可没。

除了互敬互助,他们寝室还形成了互警互醒的良好氛围。他们互相做彼此的朋辈辅导员,督促彼此在课余时间去教室自习,并规范各自的生活作息。这样的寝室文化本身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约束力,以通过自我约束和外界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去抵御诱惑,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一听说今天要来采访,寝室长一大早就把我从床上揪起来了。”李洪成笑着说。四人的娱乐活动也在他们寝室关系的处理中起着润滑剂的作用。“我们有时也会出去聚聚餐,一起去打打篮球,以此来增进彼此的感情。”他们谈道。

                             “实”字诀:服务基层,顶天立地

山东小伙子卜祥利是个热心肠,黝黑的皮肤暴露着他的淳朴。来自农村的他为了能尽早减轻父母的重担,入学时的梦想就是毕业时找到一份好工作。

但是,受到本禹大哥的影响,他大一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他为聋哑儿童带去欢乐;他为重病困难学生筹集善款;他为敬老院老人演唱京剧;他为摩峰小学的孩子实现梦想。他多次走向基层、走进大山,为那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在荆州市大垸镇新桥村支教时,他每天的生活费平均不足3元,支教结束后瘦了整整15斤。志愿服务的经历对他触动很大,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他无法释怀。知之愈多、爱之愈深、情之愈切,在本禹精神的感召下,他毅然选择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他誓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审核人:刘琛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