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邹德文做客教授红讲堂解读“两会”精神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邹德文教授做客生科院第八期教授红讲堂,带来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讲座报告。100余名师生党员、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邹德文教授讲课中】【周子恒】

邹德文做客教授红讲堂(供图:周子恒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捷凯)4月27日下午,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邹德文教授做客生科院第八期教授红讲堂,带来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讲座报告。100余名师生党员、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本次讲座。

                                    下“绣花”工夫精细做事

邹德文围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切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五大措施全面讲解未来如何立足实际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邹德文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新语”时特意指出了“绣花精神”。他认为,绣花是精细活,任何管理也应该是精细活,不但需要耐心,还要扎实和细致。邹德文利用上海的城市管理与武汉的城市管理做对比,并幽默地调侃武汉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县城”的民间说法来形容城市管理工作做到精细的重要性。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脱贫也需要下绣花工夫。”邹德文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做足做好精准扶贫,定点扶贫,不要将脱贫工作当成政绩比赛,要像绣花一针一线不打结,不遗漏,有条理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用实干精神踏实做事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新语”谈到2017工作部署,邹德文强调了“实干兴邦”。他从制造业股市下跌入手,批评了一些保险企业投入资金入股,挣得利润后就甩手走人的投机行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成功”,邹德文表示:“实体经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精神,需要长期的积累,搞投机搞小聪明就是在对经济发展搞破坏。”

谈到大学的实干精神,邹德文表示,高校的实干是对科学研究的勤奋刻苦钻研的精神,是踏实求学,不搞虚假成绩。他说,科学研究必然是辛苦的,很多人都是“白加黑”地扑在科研工作上,为了检测数据,为了证明一个现象,甚至睡在实验室守在实验旁,这样的精神就是实干精神,严谨踏实,吃苦耐劳。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邹德文表示,现代农业发展至关重要,我校在农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六个一”的研究成果影响深远。他赞扬了我校师资力量雄厚和刻苦钻研的研究态度,他说:“农业发展更需要实干精神,农业关系千家万户,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这就要求科研人员扎扎实实做好农业规划。”

                                  以创新姿态稳中求进

在解读政府报告中,邹德文指出了我国近年来的GDP放缓的趋势。他表示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方面平衡环境与发展的矛盾,也同时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保护本身就是发展,从前我们有口号是叫'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现在渐渐改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是在发展进步,从以前的工业经济比重较大渐渐转向服务业、旅游业等,这很切合稳中求进的目标。”

“大学生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多的新兴产业等待着大学生去开拓创新。”邹德文鼓励在场的学生党员敢于发挥自己的活力和贡献自己的智慧。他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大学生就是动力的源泉,“你们的新点子、新研究都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报告结束后,生科院教师党员田焕章深受启发地说:“邹德文教授的报告采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现阶段国家的经济形势、目标任务和未来工作展望。他的报告紧密联系湖北和武汉的实际,对湖北、武汉乃至华农接下来应该如何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多学习和了解形势,立足国家需要,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