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食科院“群雁效应”引发考研“裂变”

核心提示: 食科院2017届毕业生108人报考研究生,70人录取,取率高达64.8%,比去年同期增长24%。不禁要问,是怎样的氛围与努力,引发了食科考研的“裂变”?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童 罗婷)4月20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考研工作尘埃落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303班这段时间在院里“圈粉”不少,15人报考研究生,15人录取。但这样的事例在食科院并不是个案,全院108人报考研究生,70人录取,取率高达64.8%,比去年同期增长24%。

如此变化,在食科院的历史上,还属少见。不禁要问,是怎样的氛围与努力,引发了食科考研的“裂变”?

雁群互助,强力助跑考研季

这里的雁群,即是朋辈,他们的团结互助,造就了一群考研达人。

“我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啦!”随着食工1303班李艳如考研调剂成功的消息在班级QQ群发布出来,同学们纷纷为她送上真诚的祝福。

而实际上,李艳如最开始的志愿并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综合分析过本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对自己进复试很有信心,因此也没有过多关注调剂之类的事情。但分数线出来后,结果却让我十分吃惊。”如今再谈及自己考研面临的“变故”,李艳如面色已十分平静。

当讲到自己是如何参加调剂的,李艳如表示身边的同学朋辈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在同学们给出中肯的意见后,李艳如下定决心进行调剂。班上得知此消息的同学也纷纷毫不吝啬地和她分享经验和资料。已经决定进行调剂的程果和赵叶萌细致地帮李艳如分析情况,让她下定挑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决心。而班上另一个也报考了同一学校的姚祺则和她一起共享相关资源。

虽然李艳如并没有做好调剂的充足准备,但在周围考研同伴们的热心援助和她自己的执着努力下,她的考研调剂成功了。“在这样的班级里,我感觉很幸福。因为考研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正是因为同小伙伴们一起,我才能勇往直前。”李艳如无不动容地说到。

“我们学院还有很多像这样的班级,班上的同学依据报考的学校而自行进行‘组团作战’,来开展相关复习考试行动,于是我们又称这些小团体为‘考研帮帮团’。”食科院13级辅导员胡小娱介绍道说,她对“帮帮团”的所带来的成效颇为自豪。

鸿雁上阵,耐心辅导稳考研

鸿者,大也。这鸿雁即是就业指导教师与班主任,他们引领着小雁们展翅前行。

食工1302班班主任熊善柏教授虽然和学生年龄相差甚远,但在学生眼中他就像一个“老”朋友,可以推心置腹地交流有关未来发展的烦恼。“认真负责”,谈到对熊老师的印象,食工1302班劳梦媛用这四个字夸赞到,他说,熊老师深受学生喜爱。

据班级同学透露,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熊善柏也经常会通过线上邮件电话与线下面谈相结合的方式给班上的学生进行考研指导。在学生考研成绩出来后,他更是为学生搜集了很多有关考研复试的指导调剂信息并提供了很多导师的联系方式给同学。

后来的事实表明,经熊善柏调剂的6位同学,最后均调剂成功。“作为班主任,陪伴了学生们将近4年,也见证了他们4年来的努力,看到他们考研顺利我也很开心。”熊善柏如是说。

除了熊善柏,食科院的班主任们也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帮助着考研学生。他们进行针对性地推荐、实现点对点地帮扶,并把导师资源共享给同学,自觉不自觉地当起了食科学子们考研路上的“清道夫”。

领雁入列,铸就温情考研季

学院是考研学子们的强大后盾,当学院的工作开始,领雁入列,考研队伍“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排成‘人’字形”,浩浩汤汤,奔向理想的灯塔。

在辅导员胡小娱看来,求职和考研都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对于求职的学生,我们前期还能为之开展各种关于求职的活动、而对于考研的学生,我们却爱莫能助,最后只能想出开展‘考研温暖计划’给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她感慨到。

于是,研究生考试及平安夜前夕,在线下,胡小娱带着毕业班的就业负责人们亲自给每一位考研的同学都写了一份专属的祝福贺卡;在线上,食科院则于考研前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些专业课老师对考研学生的真诚祝福,努力给考研学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考研氛围,为其送上精神鼓励。

食工1301班的明子力就在考研前收到了来自学院的温情礼物——寓意“平安顺利”的苹果和一张祝福贺卡,他回忆道:“能在结束了一天的疲惫复习时光回到寝室后收到礼物和贺卡,既惊喜又感动。”

而一直在“温暖计划”中默默付出的13级就业协调小组成员陶瑞看来:“虽然我们不能直接帮上什么,但我们可以尽可能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身边考研的同学营造一个舒适的备考环境。”

不止于此,各班级的“考研帮帮团”以及学院各项帮扶措施下,考研大军愈战愈勇,从量变到质变,从每个同学微小变化到团队“裂变”,食科考研工作在“群雁效应”的氛围感召下,实现华丽谢幕。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