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推进毕业生更好就业

核心提示: 4月25日和27日,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负责人走访学院,就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DSC_0806_副本

学校开展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调研(供图:晓齐)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4月25日和27日,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负责人深入学院,就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详细介绍了毕业生毕业和就业情况,围绕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新趋势分享了富有成效的应对策略和举措;各学院党政一把手紧扣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自身特点,就建立促进就业的常态长效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业是学生和学校的民生大事,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视学生为己出,为毕业生迈向社会、走好职场第一步做好精心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王从严在调研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是抓好就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关口前移,严把质量关,落实好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走内涵式发展成才之路,要厚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能力、提升素质,按照应用型、创新型、研究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标准,切实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王从严强调,学生是学校事业持续发展的办学主体和重要依靠力量,全校师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各界组织和各方力量,特别要发挥好专家教授、导师和班主任等在推进学生就业的重要而关键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群体的精准指导与帮扶工作,要深入毕业生中面对面交心谈心,做好就业台账,密切关注动态,做到一人一策,逐一辅导、逐一落实,在全校师生温暖目光的关注关心下,促进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开启人生新航程、事业新篇章。此外他布置强调了心理健康、大学生安全稳定等工作。

据了解,目前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毕业生就业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慢就业、发展性就业和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就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此,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纷纷谋实策、出实招,为攻克破解难题汇聚了强大“就业力量”。

党政一把手率先示范,营造全员推进就业氛围

就业工作能不能做实做好做精,关键在党政一把手,重点在师生协同发力。学校和学院紧抓就业“一把手”工程不放松,在坚持传统“五同”工作模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招、硬招。

“大会小会讲就业,班子成员主动承包领任务。”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说,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班级,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工作,定期向全院通报学院党政领导的任务完成情况,一个责任一个责任抓落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求实效。

和信息学院类似,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亲自挂帅,在抓就业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责任落实,建立了“领导结对负责”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负责”制度,率先垂范深入班级、寝室与学生交心谈心,逐个解决问题。“就业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幸福,也关系到学院生存和发展,必须把就业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钟涨宝总是“不厌其烦”地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提出,“研究生就业能不能抓得好,有没有发动导师是关键。”他认为,好的生源质量、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好的就业质量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关系。无独有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介绍,“毕业生就业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生源质量,把就业状况和质量反馈到专家教授中去,以此调动教师关注关心推进就业的积极性。”以就业率不高、就业质量不佳的专业为突破口,定期向系主任进行通报,增强紧迫感和压力感。不仅如此,植科院还针对教师、班主任、毕业生制定了激励机制,并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教育鼓励教师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就业,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全院师生共同推进就业的积极性,先后有11名教授教师推荐46名毕业生就业。

“如果没有班主任刘立军老师安排我去新疆农科院伊犁分院实习,悉心指导并提供良好的实验场所供我复习备考,我很难顺利考取研究生。”农学专业的新疆籍毕业生海提·帕力哈提回忆起班主任对自己升学就业的关心帮助时,充满了感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