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我校举办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讲课比赛

核心提示: 4月24日晚,我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讲课比赛在四教C105、C106教师举行。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2月7日起至4月14日,在华农附属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媛媛)4月24日晚,我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讲课比赛在四教C105、C106教师举行,校团委和附属学校负责人、附属学校语文、数学备课组老师及部分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担任评委。

16名支教团成员分成两组依次走上讲台,展示精心设计的授课内容。曾经利用课余时间做过很多家教的卜祥利讲解的内容是“鸽巢原理”,一开场便展示了他幽默的语言风格和课堂组织能力。“在短短十五分钟时间的讲解里,包含了概念介绍、课堂练习、总结回顾三部分内容,讲课的思路很清晰。但是你的问题在于语言没有起伏变化,语速的变化和语音的变化其实也是一门艺术。”周立波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出了点评。王祥礼专门拿来食盐和感冒灵颗粒现场演示溶液的三要素和浓度问题。“讲清楚是基标,感兴趣是高标。但是你和孩子们的互动反映少,而且缺少课堂小练,同时要让孩子们自己举例子。”全程英文教学的殷瑞宣显示了她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亲切活泼的个人魅力,受到老师们的好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你们的教学方案要和支教点实际情况相匹配,学生的认知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李秀娟老师善意地提醒道。仪容仪态、语音语调、板书设计、授课形式等,每一个细节都是评委老师们关注的重点。

针对支教志愿者中存在的板书重点不突出、详略不得当等问题,夏瑛结合附属学校班级黑板报、校园文化角的建设提醒大家板书的重要性:“相信大家在实习期间也注意到了,附属学校的老师都是一笔一划进行板书,一方面是出于对汉字的尊重,另一方面教师要以身作则示范给学生看,这是小学老师应有的责任意识。”“板书需要精心设计,突出重点,不是什么都需要写,也不能什么都用PPT来呈现。”陈亮补充道。

赛后,参赛选手还就讲课中的细节问题与评委老师做了交流。

据悉,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2月7日起至4月14日,在华农附属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教学培训,每一位志愿者入驻固定的班级,配备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备课、授课、课堂管理、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教学环节。其中每人观摩听课不少于30节,课程试讲不少于5节,这些教学实习环节都有效提升了支教队员的教学水平。

审核: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