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园林院开展支部立项活动

核心提示: 近期,园艺林学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陆续开展立项活动,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题方针并结合园林院专业特色,传承经典文化,践行绿色理念。

图1 重访抗战遗址,弘扬长征精神之徒步走
徒步体验红军长征精神(供图 耿少哲

图2 让绿色融入都市生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之微景观制作现场
微景观制作现场(供图 黄鑫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胜男)近期,园艺林学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陆续开展立项活动,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大主题方针并结合园林院专业特色,传承经典文化,践行绿色理念。

重访抗战遗址,弘扬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长征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园艺林学学院林茶专业第四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访抗战遗址,弘扬长征精神”立项活动,支部所有成员着红军服装参观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追忆峥嵘岁月,感受红色精神;随后支部书记耿少哲带领支部成员分组展开“长征带给我们什么”主题采访,其中有一位父亲带着小女儿接受了采访,他说:“我经常会带女儿参观一些红色教育纪念馆,希望女儿能够多多了解到以前的艰苦生活,能够传承我们引以为豪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在昨天,更在明天!”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续写前辈震古烁今的动人故事,用时代的创造延展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走好新的长征路。”

让绿色融入生活,践行绿色理念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园艺林学学院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第二、三、五党支部将本专业特色与十八大精神有机结合,在贝拉植物实验室联合举办主题为“让绿色融入都市生活”支部立项活动,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微景观的制作,不仅增强了不同支部成员间的交流,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同时也为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之余增添了一抹浓浓的绿色。此次活动共完成作品12件,并于4月16日下午在园艺林学学院大厅展览。

此外,园艺林学学院林茶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合文明生态方针与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以“践行绿色理念,构建文明生态”为主题的支部立项活动,通过骑行的方式对东湖绿道休闲生态进行线下问卷调查,深入了解东湖绿道的旅游与生态功能,将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到生活中去,同时增强研究生体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倾听光影传奇,剪裁非凡青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面,形成了一套具有全局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大智慧、大战略和大思路,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第一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倾听光影传奇,剪裁非凡青春”之“风筝节”活动。活动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邀请湖北省风筝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风筝传人”罗光文先生现场指导。来自风景园林、动医动科、作物学、食工食安等专业的40多名选手秉承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手工制作的热爱,全情投入比赛。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过程中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困难,但是总有如罗光文一般的手艺人、艺术家在不断坚持,排除万难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他们的努力值得被尊重。而当代的青少年也应该肩负起发扬非遗文化的重任,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内容,两大建设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近期园林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重温长征精神、举办风筝节及微景观制作与东湖骑行,将文化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