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在省“青马工程”专题会上作典型发言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下午,湖北省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工作专题会在团省委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4月25日下午,湖北省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工作专题会在团省委四楼会议室召开,团省委书记张桂华,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相关高校分管校领导、团委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王从严介绍了我校扎实推进“青马工程”的做法和体会。他认为省委实施的“青马工程”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工程,也是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创新,构建了党政机关、共青团、高校三位一体的大学生骨干培养模式。抓好此项工作要做到“四要”:一是政治站位要高。“青马工程”要着眼于培养一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具有坚定信仰的栋梁之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担当、勤于奋斗、乐于奉献的骨干力量。围绕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积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探索形成了“理论学习、研读经典、素质拓展、实践锻炼、红色教育”五位一体的学生骨干教育体系。二是培养目标要明。“青马工程”的核心任务和根本目标是要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仰、牢固的人民立场、广阔的战略视野、辨证的思维能力、强烈的担当意识、弘毅的务实作风的马克思主义者。学校坚持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精心安排培养方案,以“学生骨干读书班”为抓手,以“狮子山菁英学校”为平台,以“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采取分散与集中、理论与实践、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的办法,将“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贯穿学生骨干培养的全过程。三是遴选程序要严。学校对省级“青马工程”学员推荐遴选高度重视,每年团省委、省教育厅部署后,学校严格按照要求,广泛动员、层层选拔,邀请专家组成考评组,通过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等环节,确保将思想政治表现好、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全面、立志服务基层的学生骨干选拔出来。四是跟踪培养要实。对入选省“青马工程”的学生除参加省里组织的专题培训外,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配备理论和实践导师,做好跟踪培养。组织青马学员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和出国出境考察,推荐到重要团学工作岗位实践锻炼,组织他们利用寒暑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

省教育厅巡视员严学军对第四期省“青马工程”学员遴选推荐工作做了专题部署。团省委书记张桂华总结了前三期“青马工程”的工作成效,并对第四期“青马工程”学员选拔工作进行了动员。她肯定了我校实施“青马工程”的理念和做法,对我校学员在省“青马工程”培训班中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全省各高校要在校内开展“青马工程”,为省“青马工程”储备人才并形成梯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大批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据悉,省“青马工程”是省委从2014年开始推行的一项重点工作,每期从省内部分高校选拔50名左右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及公共假期,进行为期两年的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培训,旨在培养信仰坚定、吃苦耐劳、毕业后愿意扎根基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前三期我校共推荐22人参加选拔,11人成功入选,是入选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目前,已经毕业的第一期学员中:李懿俊以荆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选调生,高莹莹、李权朝以优秀成绩分别考取襄阳和荆门选调生。在今年的选调生考试中,郭歌取得鄂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牛俊杰和姚远飞以第三名的成绩分别入围襄阳和仙桃选调生。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