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研究生“中国梦 华农梦 我的梦”演讲比赛落幕

核心提示: 4月25日晚,我校研究生“中国梦 华农梦 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题演讲比赛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历经初赛、复赛选拔,各学院共10名选手晋级决赛,用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节)4月25日晚,我校研究生“中国梦 华农梦 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等单位教师担任比赛评委。历经初赛、复赛选拔,各学院共10名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分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竞赛环节,选手们从日常生活、社会热点、历史经典等角度阐述了中国梦、华农梦与个人梦,用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

一个由“一根有机黄瓜”而萌发的“有机农场主”的梦想开启了选手刘越的学农生涯。“因为我国现阶段需要尽早实现的是‘粮食安全’梦,所以我暂时把‘有机农场主’的梦收了起来,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刘越相信,只要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中国梦终将实现。“以‘己’字为圆心,以‘贪’字为半径,画出的是结党营私;以‘众’字为坐标,以‘廉’字为标尺,绘出的则是廉洁奉公。”选手李进以古时贤臣子罕清廉为政之例引入正题,通过介绍周总理十条家规、官场“大老虎”落马等事例,讲述了“严家规、强少年”的中国梦和自己 “传承民族,养廉唯俭”的正直梦。

此外,参赛选手还结合作为志愿者支教山区的亲身事例讲述自己的青春梦。“本禹志愿服务队支撑起贵州深山十年不熄的支教火把”,施展认为,社会进步需要道德风尚的引领,而研究生积极参与支教正是对“道德传递正能量,奉献筑造中国梦”观念的践行;“我的青春是绿色的,是大山的颜色,”张春晖讲述了“为祖国教育扶贫事业贡献自己星火之力”的青春梦,“我要做一棵大山里笔直的树,做我兢兢业业的张老师,纵使孤寂也要有自己的坚守。”

随后,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对参赛者的表现给予点评。她讲到,演讲要做到“以礼服人,以情感人,以声动人,以势引人”,并建议选手从小事切入以阐述宏伟的主题,在讲好道理的同时也要精选案例。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就“共享单车的正确解锁方式”“学术自由、规范与创新”等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两位复活选手出乎意料地打破赛程规定,放弃踢馆机会,而选择表明自己取长补短的参赛初心,为听众带来精彩的即兴演讲的同时也尽显谦虚大方的风度。

最终,工学院施展和文法学院李曦斩获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其余八名选手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施展表示:“评委老师的信任和厚望鼓舞了我的信心,从而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感谢我所有参与过的舞台,每一次演讲都给予我新的成长。”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