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两位专家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6日上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汪迎春教授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葛峰教授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带来题为“蓝藻不同营养模式下碳流调控的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与“蛋白基因组学(Proteogenomics)及其应用:以蓝细菌为例”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钟欢)4月26日上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汪迎春教授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葛峰教授做客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带来题为“蓝藻不同营养模式下碳流调控的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与“蛋白基因组学(Proteogenomics)及其应用:以蓝细菌为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汪迎春介绍其实验室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和定量蛋白质组学,并讲解了蛋白质组学的常用技术,主要包括蛋白质鉴定,蛋白质定量和蛋白质修饰等。随后,他以模式生物集胞藻(Synechocystis)为例,阐述磷酸戊糖途径(OPP)在蓝藻中碳代谢的生物学意义。汪迎春表示,糖酵解途径与OPP途径相比,由于OPP途径能提供更多的还原力NADPH,因此该途径在集胞藻于低温环境中的抗氧化和长期适应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

随后,葛峰以2014年公布的人类蛋白质组学草图为例,讲解了蛋白质组和蛋白质基因组学的定义,进而阐释了蛋白质基因组学的意义。他介绍其团队研究对象为蓝细菌,对其蛋白质基因组学进行分析,从而鉴定到蓝细菌92.2%的全部预测的编码基因,发现118个新基因,校正38个基因,并发现了23种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其中包括在光合作用中具有重要调节作用的琥珀酰化修饰。该研究成果建立了完整的蛋白质基因组学研究和分析平台,开发了GAPP蛋白基因组分析软件,实现了全蛋白质组水平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系统分析。

审核人:端木德强

责任编辑:张富淳